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全县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18-05-18      来源:

各安监站、各企业: 

  2018年,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政府1号文件和忻州市安监局工作要求,坚持以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主线,以冶金工贸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为重点,创新监管方式,狠抓责任落实,强化依法治理,努力促进全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大力开展冶金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 

  督促企业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的责任和措施逐级落实到岗位,做到“一企一表、一岗位一清单”12月底前,要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并在安全风险公告栏和岗位风险告知卡上公示 

  二、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督促企业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管理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 

  )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格落实“班组日查、车间周查、厂月查、公司季查”制度。 

  (三)对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实现隐患排查、上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并将重大隐患的整改治理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进行“双报告”。 

  (四)对企业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专人负责、跟踪督导,认真组织专家对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核,复查合格后方可销号。 

  (五)对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事故隐患不报或报告不及时、隐患整改不到位擅自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三、扎实开展高温熔融金属行业的专项整治 

  督促企业按照《冶金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以及《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有关要求,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三级以上的;高温液态金属吊运影响范围内不得设置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盛装高温液态金属的容器设备的耳轴应定期进行检测检验;高温液态金属运输路线附近以及罐坑不得有积水。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七项内容,自查自纠,发现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彻底整改。 

  四、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一)各级要下大力气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认真甄别粉尘是否可爆,核清涉粉作业人数。 

  (二)检查重点。以粉尘场所是否设置在非框架结构的多层建构筑物内或与居民区、员工宿舍、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距离不足;是否存在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区 除尘系统互联互通;干式除尘系统是否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控爆措施;除尘系统是否采用正压吹送粉尘,且未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源的措施;除尘系统是否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或者采用干式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铝镁等金属粉尘及木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是否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20区是否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在粉碎、研磨、造粒等易于产生机械点火源的工艺设备前,是否按规范设置去除铁、石等异物的装置;木制品加工企业,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是否规范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是否制定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积尘是否及时规范清理十项重大事故隐患为重点,对作业场所进行“会诊”检查。2018年底前,对涉及“十项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整改率要达到100%。 

  五、持续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要完善制度规程。要督促企业按照59号令要求,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作业审批、现场管理、安全培训等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 

  要完善监管台账。督促企业认真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逐项排查、全面辨识,掌握每一处有限空间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防范措施等基本情况,按要求完善有限空间台账,并报安监局。 

  要突出整治重点。2018年,要以球团企业、水泥企业为重点,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逐项排查,全面辨识每处有限空间的主要危害因素、防范措施,下大力整治有限空间台账不完善、作业审批不严格、专题安全培训不到位、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不符合要求、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未依法制定应急预案、违规发包(出租)项目工程等7个方面的隐患问题。对存在7个方面隐患问题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罚,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依法责令立即排除或停产停业整改。 

  、依法加强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工作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实施监督管理要依法对设计单位、安全评价机构资质符合性和专家资格审查,加强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过程监督,提高《安全设施设计》和《安全评价报告》质量,规范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的企业,要依法处罚;对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报告的设计单位和安全评价机构,要依法吊销资质。 

  、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把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作为分类监管的依据,对未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对其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按规定上限处罚。2018年底前,所有金属冶炼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化。 

  、坚持抓好宣教培训工作 

  督促和加强企业对《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91号)、《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学习培训,并严格贯彻执行。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18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