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的通知

 时间:2018-12-10      来源:

非煤矿山企业  

  为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现就当前和岁末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做好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冬季气温寒冷、风雪冰冻和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是非煤矿山事故易发多发,各种恶劣天气给矿山道路运输、作业现场管理、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应对不当,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担当精神、务实作风,切实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有效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管理 

  (一)要进一步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各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全面落实对外包工队生产建设的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以包带管现象的发生。要按照县安监局《关于开展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代安监发﹝2018﹞61号)要求,严格落实全员岗位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工作职责,理清安全管理网络,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实现全员知责、履责、尽责。  

  (二)进一步加强隐患自查各企业要从即日起开始利用2周时间,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整工作,自查工作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对今年以来各部门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复查,对尚未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要查清原因,立即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由于整改不力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及有关人员的责任各企业自查工作方案及自查报告要与20日前一并报安监局非煤矿山科 

  (三)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的合理安排。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批准的生产能力或建设工期组织生产或建设,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经营和抢工期建设,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要进一步加强内部运输管理。各企业要加强车辆及司机的管理,严格按照生产建设进度合理安排运输车辆。要制定完善冰雪天气车辆防滑措施,凡因风雪、冰冻、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运输安全的,要坚决停止运输,杜绝冒险作业。 

  (五)进一步加强用火管理。生产及在建的非煤矿山必须坚决淘汰非阻燃的动力线、照明线、风筒等设备设施,尽量减少井下可燃物。井下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电炉、灯泡等进行防潮、烘烤取暖。要强化冬季员工集中住宿的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宿舍的用电行为,严禁私接乱拉各类电器,特别是电炉、电热管及自制电褥等,保证员工的住宿安全。 

  (六)要进一步加强森林植被防火管理。各企业要加强矿区、厂区及周边火灾隐患的排查检查,重点加强电力设施、锅炉等的管理;要加强员工及外来人员管理,严禁在林区及有植被地区吸烟及动用明火,坚决杜绝各类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三、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在企业自查自整的基础上,从11月20日开始,安监局将抽调专人成立督查组,对各企业自查自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自查不认真、走过场的企业要依法严厉处罚;对督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立即采取停产等措施,监督企业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建设安全,为实现2018年全年安全生产稳定把好关、收好尾。 

    

    

  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