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5-10      来源:

  应急保障中心、执法队、危化股、工贸股、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有关规定,切实加强我县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应急预案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在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行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对象和主要内容 

  (一)专项检查对象。 

  全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企业。 

  (二)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 

  1.应急组织体系。是否设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工作人员。 

  2.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否按要求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伍日常管理是否规范,未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的是否依法与邻近救援队伍签订救援协议。 

  3.应急物资装备。是否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储备应急物资,以及救援装备器材和应急物资的管理、维护保养情况。 

  4.应急预案备案。是否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编制、发布、修订应急预案并报主管部门备案,编制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 

  5.应急演练。是否按要求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组织开展演练(每年至少一次专项演练),并对演练进行总结评估。 

  6.应急处置。是否按法律、法规要求设置应急标志、标识、应急逃生通道,报告、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二、检查方式 

  专项检查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 

  (一)查阅资料。通过查阅企业应急管理规章制度、应急装备配备和维护保养台账、教育培训和演练训练记录、应急预案管理等资料。 

  (二)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企业应急设施设备、装备器材等应急物资是否完好,应急标志、标识是否清晰完整,应急逃生通道是否畅通,询问相关人员参加应急教育培训和掌握应急知识情况。必要时,检查组可以设定事故情景,检查企业应急处置情况。 

  三、组织实施 

  (一)自查自改(56日至526日)。各企业要求对照应急管理专项检查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专项检查(526日至85日)。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专项检查,严查重罚,推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工作有序开展。 

  四、有关要求 

  (一)周密安排部署。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效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重要措施。各股、各站、各企业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科学安排,严密组织,全力落实。 

  (二)开展执法检查。执法队要将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列入执法范围,将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实施等内容作为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不断加大对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未按照规定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未进行编制预案、未定期组织演练、未及时备案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二)加强应急演练。各股、各站要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尤其要加强实战演练;各企业每年至少对综合或专项预案演练一次,现场处置方案应经常性开展演练,切实提升带班领导、班组长、生产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技能。 

    

   附件: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专项检查表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256   

    


  附件 

  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专项检查表 

  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序号 

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组织体系 

1.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 

  

2.是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 

  

2 

应急救援队伍 

1.是否按规定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2.因生产规模较小未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的,是否与邻近救援队伍签订救援协议。 

  

3 

应急物资装备 

是否按规定配备了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建立台账 

  

4 

应急预案 

1.是否编制应急预案。 

  

2.是否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 

  

3.是否按要求向有关部门备案。 

  

5 

应急演练 

是否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并开展应急演练(专项预案每年至少一次) 

  

7 

应急处置 

1.是否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备设施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标明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 

  

2.高风险区域逃生通道是否畅通。 

  

  检查人员签字:                                             企业负责人签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