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来源:

  冶金工贸企业 

  2022年,各冶金工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推动依法治理巩固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 

  冶金工贸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刑法修正案(十一)》,自觉贯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教育,使每一名员工懂法律、明权责、识风险,切实增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冶金工贸企业要把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必由之路常抓不懈。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督促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监督管理和考核问责力度,强化其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与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所有岗位、所有人员,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严格考核奖惩。是加大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考核力度。将省厅研究制定《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转发各金属冶炼企业,各金属冶炼企业格考核,严肃惩处,切实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遵纪守法意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是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要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上岗制度;要高度重视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实际操作技能培训,特别是新招录的危险岗位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师傅带徒弟制度,经师带徒期满、考核合格后才能独立上岗;要严格按照“一企一档、一人一档、一期一档、分年度归档”的要求,如实记录安全培训情况;要定期开展操作技能比武竞赛活动,选树操作技能典型标杆,在企业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是保障安全生产费用投入。督促企业依法提取与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款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正确穿戴与使用;依法配备完善安全设备设施,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检测校验;依法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并定期组织演练。同时,要积极采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断提高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二、深化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对照“两个根本”深入攻坚拔寨、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年。各企业务必清醒认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必把三年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决不松懈,确保年底交一份合格答卷。二要精准查漏补缺。企业要按照“已有成效的巩固提升、已经突破的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重点突破”总体思路,对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结合近两年推进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再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完善情况。推动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企业要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推动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涉爆粉尘重点企业开展涉爆粉尘专项整治“回头看”。对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情况并有效运行达到“五个强化”“五个到位”要求。聚焦工作任务。相关企业要牢牢把握今年冶金制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重点,在2022年12月前保质保量完成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任务:1、强化易燃易爆区域检维修作业安全监管。冶金制造企业要实现危险作业规章制度标准化、现场作业行为规范化,各类危险作业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2、督促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建立完善不间断信息采集、监测和自动化控制系统,配备防泄漏报警装置,设置紧急切断、紧急处置装置和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依法对储罐、管道、仪表等成套设备进行检测检验;3、深化粉爆专项治理。涉及煤粉尘的企业要全面完成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4、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监督核查。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率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监督核查达到100%,其他行业新(改、扩)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抽查不少于50%;5、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根据省厅下发的《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要推动落实该《办法》;6、推动建立双重预防长效工作机制。根据省厅下发的《金属冶炼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要推进工贸企业的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工作。 

  三、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 

  针对重大危险源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种类多、风险管控难度大等特点,各相关企业务必把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作为日常监管的重中之重严防死守。一是依法进行辨识评估。各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对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装置、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并记录辨识过程与结果,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要进行安全评估,科学确定重大危险源等级,并每三年重新进行辨识、安全评估(安全评价)及分级。二是开展专家会诊检查。相关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生产组织措施,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等技术管控措施为重点,聘请行业内懂工艺的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排查风险、治理隐患,指导企业对标对表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切实解决企业不知道“查什么怎么查”“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2022年底前,企业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配置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组份等信息的不间断采集监测系统,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安全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并定期对其进行检测、检验、维护、保养,确保每一个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有效、可靠运行。 

  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 

  冶金建材企业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提升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防控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重点企业,要利用周例会、班前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了解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要积极开展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教育片学习,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宣传、警示和教育。二是认真组织“回头看”我局将组织对县重点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情况进行“回头看”,并组织专家对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严格追究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势头。 

  、持续推动建立双重预防长效工作机制 

  冶金建材制造企业要把推动建立双重预防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抓紧抓实。一是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厅将制定下发《金属冶炼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等地方标准,以规范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各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标准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二是督促企业构建双重预防管理体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督促指导企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作业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对每一个危险源进行分级分类、明确风险管控责任、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三是指导企业有效运行双重预防机制。企业要根据危险源的种类、级别、风险程度等确定相应的管控方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完备的信息流通渠道,确保每一个危险源产生的风险隐患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管控治理。通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切实使企业安全管理逐步由过去的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隐患转变,实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强化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 

  企业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关口前移的原则,加强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一是扎实推进工贸企业安全实施设计整改工作。针对我县部分企业存在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就投产运行的现象,经省、市业务处协调同意,决定对2019年12月31日前已建成投产,且目前正常运行,但未进行安全设施设计的项目,原则上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安全设施设计整改工作,具体工作任务、整改重点、主要内容和整改设计审查及验收,参照《关于加强金属冶炼、涉氨(制冷)和涉爆粉尘靠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晋安监发[2016] 110号)落实。 二是加大各行业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第1号令《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按照市局要求各企业在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项目活动时提前7个工作日书面告知市应急局冶金工贸科(见附件1)。在组织金属冶炼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及配套危化装置安全评价现场核查时应提前15个工作日,其它项目安全条件评价、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现场核查时应提前10个工作日,将工作方案(见附件2)报市应急局冶金工贸科,市应急局冶金工贸科将按照相关要求上报省厅冶金工贸处。市应急局将对全市所有的冶金工贸行业企业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和配套危化装置安全专项评价进行事前、事中的全程监管。 

  、依法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企业要严格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一是落实推进实施办法。省厅将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研究制定二级、三级企业定级具体实施办法,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新的实施办法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推进目标工作任务落实各企业要密切配合监管部门、中质机构积极主动开展标准化工作,不得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 

 

  附件:1.技术服务机构从业告知书 

        2.冶金工贸行业(含配套危化装置)安全条件审查及安全设施现场核查方案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41 

    

技术服务机构从业告知书(参考式样) 

          应急管理局: 

  我单位承接了                    技术服务项目,拟于近期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现按照规定将有关信息告知如下。 

本机构名称 

  

机构资质证书编号 

  

网址 

  

办公地址1 

  

邮编 

  

办公地址2 

  

邮编 

  

法定代表人 

  

联系人 

  

电话 

  

项目名称 

  

项目地址 

  

项目所属行业 

  

项目负责人 

  

电话 

  

技术服务期限 

  

计划现场勘查时间 

  

项目组成员及主要专业 

姓 名 

专 业 

姓 名 

专 业 

  

  

  

  

  

  

  

  

现场勘查人员 

姓 名 

专 业 

姓 名 

专 业 

  

  

  

  

  

  

  

  

   注:提前7个工作日告知市应急管理局。 

   机构(盖章):                                年   月   日 

  
 

  冶金工贸行业(含配套危化装置)安全条件审查及安全设施现场核查方案 

    

企业 

名称 

  

所属 

行业 

  

产品及生产 

规模(年) 

  

经济 

类型 

  

注册 

地址 

  

立项文 

件编号 

  

主要 

负责人 

也可填写建设项目单位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报告编 

制单位 

  

资质证 

书编号 

  

项目 

负责人 

填写报告编制单位的项目负责人 

报告编制人 

报告编制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从业资格 

证书编号 

报告编制人资格证书编号 

审查内容 

安全预评价 £   安全设施设计£ 

计划审查时间 

  

现场核查 

竣工验收 £     安全条件评价£ 

计划核查时间 

  

主要生产工艺 

根据企业实际填写 

邀请的专家、专业及技术职称 

需详细描述每一名专家的姓名、单位、专业及技术职称 

审查(现场核查)部门 

需详细描述参与审查(现场核查)监管部门 

参加验收单位 

此栏仅在竣工验收时填写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名称 

审查(现场核查)的重点内容 

需根据企业类型、生产工艺、存在的主要风险等逐项详细描述 

备注 

  

   注:金属冶炼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及配套危化装置安全评价现场核查应提前15个工作日,其它项目安全条件评价、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现场核查应提前10个工作日告知市应急管理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