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来源:

  各冶金制造企业:

  根据《市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的安排,2022年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为切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全力推动我县冶金制造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制定了《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18日

  

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各级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但仍有一些冶金制造企业仍存在重点难点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为切实巩固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效果,全力推动我县冶金制造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经县应急局研究,制定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依法治理,巩固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县应急局成立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齐俊峰    县应急局主任科员

  副 组 长:任云杰    县应急局工贸股股长

  成    员:李建鹏   孟瑞芳   马国亮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落实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研究解决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中的矛盾问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冶金工贸股,负责掌握全县冶金制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进展情况,收集、汇总、上报、通报有关信息。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局冶金工贸股股长任云杰兼任。

  三、主要任务

  1.强化易燃易爆区域检维修作业安全监管。加强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喷涂作业等危险作业的管理;完善危险作业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和作业前安全条件确认环节的管控;强化外协单位作业人员专项培训、方案审核、安全交底和作业现场的监督管理;加强喷涂作业及喷涂场所安全风险管控,在涂装调漆间和喷涂室规范设置可燃气体报警与强排风设施连锁装置和防爆电气设备设施。到今年底,冶金制造企业要实现危险作业规章制度标准化、现场作业行为规范化,各类危险作业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2.持续开展钢铁、涉爆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行动。紧紧围绕25项重点执法检查事项,逐企逐项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3.深化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治理。开展涉爆粉尘企业重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到2022年底前,涉及金属粉尘、煤粉尘、木粉尘的企业要全部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4.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根据省厅下发的《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要下大力推动落实该《办法》。

  5.推动建立双重预防长效工作机制。根据省厅下发的《金属冶炼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要推进工贸企业的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工作。

  6.严格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监督核查。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率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监督核查达到100%,其他行业新(改、扩)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抽查不少于50%。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要结合“四牌一卡”、安全宣传“七进”等活动,深入挖掘先进经验、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