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尾矿库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来源:

应急工作站,各相关企业 

  全面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关于全面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重点工作的通知》(矿安综〔20226)文件精神,深刻吸取3月27日山西交口县道尔铝业尾矿库发生的滑坡事故,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立即开展尾矿库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立即开展全县尾矿库企业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尾矿库安全大检查工作,成立全县尾矿库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取得预期效果。 

  组  长:苏婷婷   县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王  峰   县应急局副局长 

              李保柱   县应急局副局长 

              邢守龙   县应急局党委委员 

              齐俊峰   县应急局主任科员 

              刘国平   应急局正科干部 

              柴俊贵   县应急局行政执法队负责人 

              胡沛斌   县应急局保障中心负责人 

    邓丽忠    王文俊    杨宏峰    张保顺    郝北星     赵俊伟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非煤股,办公室主任由非煤股赵俊伟兼任,负责全县尾矿库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的收集、督促、汇总、梳理、通报等工作。 

  三、安全大检查工作时间和范围 

  时间安排:从4月2日起至4月底。 

  检查范围:全县范围内所有尾矿库及备案在有效期的沉淀池企业。 

  四、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内容 

  1.隐患排查方面  检查尾矿库防排洪系统质量是否检测、防排洪系统是否可靠安全、运行正常;排(泄)洪设施是否畅通完好;库内是否设清晰醒目的水位观测标尺,标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充足配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是否进行应急演练。 

  2.坝体  检查尾矿库坝体的稳定性和安全超高、外坡比、排渗设施、浸润线埋深以及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等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初期坝、堆积坝、副坝、拦洪坝等是否有滑坡、冲沟、裂缝、沼泽化等现象;坝肩截水沟、坝面排水沟是否有淤堵。 

  3.库区及周边   检查尾矿库干滩长度等是否满足设计和规程要求,库区周边是否有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现象。 

  4.档案资料   是否有三年专项行动整治情况;尾矿库近三年内是否委托专业机构做过安全现状评价报告 

  五、方法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2日-4月7日)  研究制定方案,成立领导组,由应急保障中心、非煤股、执法队参加的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集中排查阶段(4月8日-4月30日)  应急保障中心组织各工作站按照方案对本区域内尾矿库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责成企业立即整改,短期内无法完成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5月1日-5月31日)  认真总结大检查成果,及时总结提炼,进一步健全完善尾矿库安全长效机制。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筹组织实施。要把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与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安全大检查作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各站、各股、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严密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深入分析问题,细化实施方案。各企业要制定具体的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工作要求,推动企业及时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查整改。各工作站要对本区域的尾矿库企业、沉淀池进行安全大检查,并建立台账(附件1)。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全部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附件2),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指导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按上限进行处罚。 

  (四)压实监管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要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紧盯各行业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从严从细开展工作。对检查工作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对因隐患整治不彻底、检查不严格等原因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附  件:1.尾矿库企业安全大检查检查表 

             2.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台账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2日

 

 

                   附件1 

                                                          尾矿库企业安全大检查 

 

  企业名称:                         运行□  基建□  停建□ 停运□       年   月   日       

序号 

重点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是否完成排洪构筑物质量检测(包括检测机构资质、影像资料、检测报告等) 

  

2 

尾矿库防排洪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3 

排(泄)洪设施是否畅通完好;库内是否设置清晰醒目的水位观测标尺,标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3 

坝体的稳定性和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外坡比、排渗设施、浸润线埋深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 

  

4 

初期坝、堆积坝、副坝、拦洪坝等是否有滑坡、冲沟、裂缝、沼泽化等现象;以及坝肩截水沟、坝面排水沟是否有於堵和完好程度。 

  

5 

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等是否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

  

6 

尾矿库干滩长度等是否满足设计和规程要求,库区周边是否有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现象

  

7 

是否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备案

  

8 

是否充足配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

  

9 

是否进行应急演练

  

10 

近三年是否委托专业机构做过现状(安全)评价报告

  

11 

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12 

是否严格专人值班值守

  

13 

是否有三年专项行动整治的资料

  

    

  检查人员:                   专  家 :                                      企业负责人签字: 

 

 

                    附件2 

                                        安全生产“大检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企业(单位)名称 

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 

企业 

整改 

责任人 

部门整改责任人 

检查 

时间 

整改 

时限 

整改 

进展 

情况 

执法情况 

  

  

  

  

  

  

  

  

  

  

  

  

  

  

  

  

  

  

  

  

  

  

  

  

  

  

  

  

  

  

  

  

  

  

  

  

  

  

  

  

  注:1.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分项、分条填写。2.整改责任人要明确到责任领导和具体的责任人。3.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的,填写“经×单位×年×月×日验收已整改”;未全部整改的,填写“第X条已整改,其余正在整改”;未整改的,填写“正在整改”。4.执法情况包括:下达执法文书、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暂扣证照、关闭取缔以及移送其他部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