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08      来源:

     各工作站,各股室,各企业: 

  针对汛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治理和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堵塞安全漏洞,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超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确保非煤矿山行业企业汛期生产安全。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好当前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省、市、县政府及应急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等行业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时间范围 

  时间:6月15日至9月30日。 

  范围:全县非煤矿山企业。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成立防汛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长:刘称心    局长 

  副组长:刘国平    副局长 

            齐俊峰    副局长 

            邢守龙    党委委员 

  成  员:柴俊贵   张保顺  马国亮  杨龙  胡沛斌   郝北星   郎彦亭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非煤科,办公室主任郎彦亭(兼)。 

  四、检查重点 

  矿山:加强对矿区地质条件和水文变化情况的检查,加强对矿山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的巡检、排查;加强矿区运输道路检查,按要求设置土档,设置警示标志。露天矿山要加强边坡管理,监督企业严格按设计自上而下分台阶分层开采,凹陷开采矿山的排水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地下矿山重点加强防排洪设施,对井口设置低于地平面的洞口,在井口要设置防排洪设施,严防洪水灌,对涌水量大的矿井,要重点监控,强降雨间严禁作业,确保安全。排土场要重点检查土档设置情况,下方严禁有人员作业,严禁设置居住场所,降雨期间严禁排土作业。 

  尾矿库:重点检查坝体是否有裂缝、冲沟、滑坡;最小干滩长度、排洪系统、浸润线、调洪库容、安全超高等重要安全设施必须符合设计和规程要求,尾矿库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无淤堵,排洪系统完好通畅;上库道路、通讯、供电、照明等设施可靠畅通情况。山谷型及三等以上重点尾矿库开展坝体稳定性分析或调洪演算情况。 

  五、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自整。各企业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认真组织人员仔细查找各个生产作业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各企业要认真分析、归类,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认真组织整改。对发现的较大以上安全隐患,企业要立即按“五落实”要求组织整改。 

  (二)安全生产工作站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工作站将对职责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拉网式检查,首先要对企业自查自整中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整改到位;检查人员要对照检查表内容逐条逐项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断然措施进行处置,对不能保证安全的问题必须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对非法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确保企业安全、规范生产。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安全防汛责任制 。各工作站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加强的汛期检查工作,要做到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100%全覆盖。各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防汛检查方案,成立领导组,把防洪安全责任分解到工作的各个生产作业环节当中,做到各负其、各司其职,责任到人。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真正做到“机构、人员、责任、物资、措施”五落实,及时开展针对性检查,切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 

  (二)明确重点,认真开展防汛检查。工作站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等工作,督促企业对位于易受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设施、设备、厂房、值班室及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的检查,特别是地下矿山、排土场、尾矿库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断然措施进行整改;督促企业把防垮塌、塌陷、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列入重点监控内容,24小时值班巡查,一旦发现险情,立即撤出所有人员,并向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及时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确保安全(具体检查内容见附件)。 

  (三)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和物资储备。继续与县气象局建立降雨联合预警短信平台,及时向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发布降雨信息,指导企业防汛工作。要监督各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及时掌握汛期天气变化情况,做到预先防控。要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完善人员躲避设施和疏散路线,做到避险设施完善、防洪措施落实、应急物资充足、通讯保障畅通。 

  (四)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进一步加强巡查、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全面提高防范意识。如遇重大汛情、险情和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县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防汛负责人手机要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各企业实施方案及汛期值班人员名单要6月20日前报县应急局备案。     

    

                                                                                                                       代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6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