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突发动物重大疫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05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突发动物重大疫病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 

   

  代县突发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全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置,防止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畜牧业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护畜牧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动物疫应急预案》和《忻州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编制本预案。 

  1.3工作原则 

  1.3.1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县、乡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实行分级管理。建立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制。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县、乡人民政府负责扑灭本行政区域内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应急职责,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 

  1.3.2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县、乡人民政府和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体系、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制度,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快速形成应急反应能力,迅速采取隔离、封锁、消毒、检疫、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性防治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情。 

  1.3.3预防为主,群防群控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并根据需要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按照本预案规定处置,做到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置。在扑灭疫情工作中,要依靠法制、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及时控制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动物;加强监测,发现疑似带毒病媒生物和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防止疫情的发生。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代县范围内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社会公众健康和畜牧业生产严重损失的突发重大动物疫的应急处置工作。 

  2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2.1应急指挥机构 

  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全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总指挥(以下称“县指挥部”),县政府办相关副主任和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县畜牧兽医中心、县经局、县公安局、县卫局、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县财政局、县农委、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科技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火车站的分管领导组成。 

  2.2指挥部职责 

  指挥部负责对代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做出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重大决策。 

  2.3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畜牧兽医中心:负责组织制定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技术方案;统一组织并检查、督导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扑灭和预防控制措施的实施;依法提出对有关区域实施封锁的建议;紧急组织疫苗、消毒药品等应急防疫物资;提出启动、停止疫情应急控制措施建议;组织对扑灭疫情及补偿等费用和疫情损失的评估;负责灾区灾后畜牧业恢复生产自救的组织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应急物资的产品质量监管,监督执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的相关技术标准。负责场交易行为监管和行政执法,制定并组织实施防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场交易措施和办法;组织开展场专项检查,严禁未经检疫或有可能感染疫情的动物、动物产品上交易;与有关部门配合,规范场秩序,维护场稳定。 

  县发改:负责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安排,应急物资的储备和调度。 

  县财政局: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所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资金和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经费,并做好经费和捐赠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经局: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物资的组织协调和调运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社会稳定工作,参与做好疫区封锁、动物扑杀、交通管制等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相关的突发事件,密切注视与疫情有关的社会动态,加强疫区社会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保障交通畅通,确保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样本的运送,协助做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设置、疫区封锁等工作,防止疫情扩散。 

  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参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县武警中队:组织所属部队参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县卫局:负责疫区内人员防护的技术指导,以及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医学观察、人间疫情监测和病人救治工作。 

  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报道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安排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的新闻报道,必要时组织新闻发布会或新闻媒体采访;加强网上新闻报道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加强危机心理干预和普及动物防疫知识。 

  县林业局:负责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的调查和观测,组织专家分析和提出有关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和趋势等预警信息;协助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对野生动物进行疫源、疫病监测及相关防治工作;发生疫情期间,有效采取隔离控制措施。 

  教育科技局:负责组织有关技术专家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研究,统一协调解决检测技术、药物、疫苗应用中的技术问题。 

  县民政局:负责对受灾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展社会捐助工作,做好捐助款物管理和发放工作。 

  县人社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参与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人员的工伤待遇政策。 

  县环保局:负责做好扑杀、销毁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时环境保护的监督指导工作。 

  县农委:负责灾区灾后农业恢复生产自救的组织工作。 

  县火车站:负责保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样本的运送,确保安全、快速,防止疫情扩散。 

  2.4工作机构及职责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畜牧兽医中心,负责全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是:依法组织、协调有关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和报告工作;及时传达指挥部的指令和决定,承办指挥部领导交办的工作;组织制订有关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政策和措施;及时提出应急响应的启动、实施和终止建议;指导和帮助各乡、镇应对其它动物疫情的防治工作。 

  2.5专家组 

  畜牧兽医中心负责组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家组。专家组的主要职责是: 

  (1)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相应的级别以及采取的重要措施提出建议; 

  (2)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准备提出咨询建议; 

  (3)参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的制订、修订工作; 

  (4)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宣传; 

  (5)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的终止、后期评估提出咨询意见; 

  (6)承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日常管理机构和应急指挥机构交办的其它工作。 

  畜牧兽医中心可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需要,组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专家组。 

  2.6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 

  2.6.1县动物疫病监督所 

  主要负责指导、落实和监督封锁、隔离、紧急免疫、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报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开展现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测加强疫病监测。 

  2.6.2应急预备队 

  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立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备队,在本级指挥部的指挥下,具体承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控制和扑灭任务。应急预备队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3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预警、报告与认定 

  3.1监测 

  畜牧兽医中心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包括:自然疫源性动物疫病疫情监测、自然灾害发生地区的重点动物疫病监测、曾发生疫情地区的疫病监测、对养殖或野生动物的常规疫病监测等。涉及人畜共患病的监测情况应及时通报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涉及出口动物、动物产品的疫情监测情况,应及时通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3.2预警 

  县人民政府、畜牧兽医中心根据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提供的监测信息,按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其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预警级别。根据疫情发展及采取措施的效果,预警级别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 

  3.3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患有疫病的动物,必须及时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或乡畜牧兽医站报告。县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确认为疑似重大动物疫病疫情的,应在2小时内报告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和所辖区人民政府。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应在24小时内上报市人民政府和市指挥部办公室。 

  3.3.1责任报告单位 

  (1)县、乡人民政府及畜牧兽医管理部门 

  (2)县动物卫生监督 

  (3)动物卫生监督所兽医实验室; 

  4有关动物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经营、隔离和动物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等相关单位。 

  3.3.2责任报告人 

  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的兽医;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经营动物和动物产品的人员。 

  3.3.3报告形式 

  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告疫情;其他责任报告单位以电话或书面形式报告。 

  3.3.4报告时限和程序 

  发现可疑动物疫情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所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2名以上专家赶赴现场进行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必要时可请求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派人协助进行诊断,认定为疑似突发重大动物的,应在2小时内上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认定为疑似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立即按要求采集病料样品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确诊,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不能确诊的,送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 

  3.3.5报告内容 

  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发病的动物种类和品种、动物来源、临床症状、发病数量、死亡数量、是否有人员感染、已采取的控制措施、疫情报告的单位和个人、联系方式等。 

  3.4认定 

  现场诊断专家组经过调查核实,初步怀疑是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当立即按照规定程序和方法采集病料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或诊断为疑似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立即送国家重大动物疫情参考实验室确诊。国家参考实验室诊断定性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由农业农村部认定并公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布动物疫情。 

  国家公布疫情后,省、市、县政府及其所属的动物卫生监管部门可以严格按照国家公布的疫情信息情况向社会通报。 

  4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和终止 

  4.1应急响应的原则 

  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事发地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分级反应的原则,根据相应级别做出应急反应。同时,要遵循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结合实际情况和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预警和响应级别。要根据不同动物疫病的性质和特点,注重分析疫情的发展趋势。对势态和影响不断扩大的疫情,应及时升级预警和响应级别;对范围局限、不会进一步扩散的疫情,应相应降低响应级别,及时撤消预警。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核实的方式,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未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县、人民政府接到疫情通报后,组织做好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员与物资准备,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在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并服从上一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支援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区的应急处置工作。 

  4.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分级 

  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严重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III级)和一般(Ⅳ级)。 

  4.2.1突发特别重大动物疫情Ⅰ级 

  1.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有5个以上乡发生疫情或县内有10个以上疫点。  

  2.口蹄疫在14日内,发生严重疫情,且疫区连片。  

  3.小反刍兽疫在全县5个以上行政区域发生疫情。 

  4. 动物暴发疯牛病等人畜共患病感染到人,并继续大面积扩散蔓延。  

  5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  

  4.2.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Ⅱ级) 

  1.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县内有5个以上、10个以下疫点。  

  2.口蹄疫在14日内,县内有3个以上相邻乡发生疫情,或者疫点数达到5个以上,或有新的口蹄疫亚型出现并发生疫情。  

  3.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有3个以上乡发生猪瘟、鸡新城疫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0个以上。  

  4.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炭疽等二类动物疫病暴发流行,同时波及3个以上乡,或其中的人畜共患病发生感染人的病例,并有继续扩散趋势的疫情  

  5.小反刍兽疫在全县3个以上行政区域发生疫情。 

  6农业农村部省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突发重大动物疫情。  

  4.2.3突发较大动物疫情(III级) 

  1.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在县内2个以上行政村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个以上。  

  2.口蹄疫在14日内,县内2个以上行政村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个以上。  

  3.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县内有5个以上行政村发生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炭疽等二类动物疫病暴发流行;或发生猪瘟、新城疫疫点数达10个以上。  

  4.市级以上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较大突发动物疫情。  

  4.2.4突发一般动物疫情(Ⅳ级) 

  1.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新城疫疫情在县内发生。  

  2.二、三类动物疫病在县内暴发流行。  

  3.县畜牧兽医中心认定的其他一般突发动物疫情。 

  4.3应急响应 

  4.3.1县政府 

  (1)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置。 

  (2)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需要,调集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3)发布封锁令,对疫区实施封锁;封锁疫区时涉及跨县的,以及封锁疫区导致中断干线交通,由人民政府决定。 

  (4)在本行政区域内采取扑杀染疫或相关动物、限制或者停止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临时征用房屋、场所、交通工具;封闭被动物疫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等紧急措施。 

  (5)组织公安、铁路、交通、畜牧兽医等部门按照职责在交通站点设置临时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对进出疫区和运行中的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和消毒。 

  (6)按国家规定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7)组织居民办、乡镇以及社区、村委会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8)组织有关部门保障商品供应,平抑物价,防止哄抢;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4.3.2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1)组织动物疫病监督机构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调查与处置;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 

  (2)组织专家组对重大动物疫情进行评估,提出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的建议。 

  (3)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紧急免疫和预防用药。 

  (4)负责对全县或重点地区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督察和指导。 

  (5)及时向县政府报告重大动物疫情信息,并根据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令通报各乡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 

  (6)普及动物防疫知识。有针对性的开展动物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防群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7)组织专家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置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4.3.3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1)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信息收集、报告与分析工作。 

  (2)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疫病监督机构人员到达现场后,应对动物发病情况、分布特点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对疫病来源进行追踪调查,查明传播途径,并向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调查结果。 

  (3)开展实验室检测,按有关技术规范采集病料,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查找致病原因。 

  (4)负责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人员的培训。 

  4.3.4非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区的应急措施 

  应根据其他地区发生疫情的性质、特点、发生区域和发展趋势,分析本地区受波及的可能性和程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密切保持与疫情发生地区的联系,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2)组织做好本区域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员与物资准备。 

  (3)加强相关动物疫病监测和报告工作,必要时,建立专门报告制度。 

  (4)开展养殖、运输、屠宰和场环节的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防止疫情的发生、传入和扩散。 

  (5)开展动物防疫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 

  (6)根据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决定,开展公路、铁路交通检疫监督工作。 

  4.4其它措施 

  4.4.1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参加应急处置人员应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材,确保应急人员的安全。提供消毒药品、消毒设备和防护服、手套等基本的个人防护用品,针对不同的重大动物疫病,特别是一些重大人畜共患病,应急人员还应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如接种相应的疫苗,提供带有生命支持系统或呼吸保护装置的特种防护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等。 

  严格应急人员及物资进出疫区的管理制度,应急人员进入疫区必须穿戴防护服,离开疫区前必须经过彻底的消毒。配备应急药品,以备随时取用。 

  4.4.2群众的安全防护 

  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病,特别是突发重大人畜共患病时,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疏散、隔离、监测等防护措施,保证疫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封锁疫区,对环境消毒,限制人员物资流动。必须及时对疫区群众进行紧急免疫接种,预防疫病发生,并指定专门医院开展对已经发病群众的救治工作。 

  4.4.3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力度,使疫区群众及时了解疫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预防控制手段,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疫病的信心。 

  4.4.4疫区治安管理 

  采取治安管制措施,严禁疫区动物及动物产品向外转移,防止疫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4.5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分级响应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实行分级响应制度。突发特别重大动物疫情(I级)由国家响应,突发重大动物疫情(II级)由省级响应,突发较大动物疫情(III级)由级响应,突发一般动物疫情(IV级)由县级响应。 

  4.5.1突发特别重大动物疫情(I级)的应急响应 

  依照国务院突发重大动物疫情(I级)做出应急处置响应后,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在省政府和国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指挥县级人民政府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4.5.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II级)的应急响应 

  (1)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应急响应。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需要,确定疫区、发出封锁令;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强制封锁、强制扑杀等应急处置措施;紧急调集和征集有关人员、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保证应急处置所需的物资、经费;及时做好舆论宣传与引导工作。必要时,请求国家予以支持,保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2)县畜牧兽医中心应急响应。接到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专家调查确认,并对疫情进行综合评估。同时,迅速组织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急人员到达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现场,进行采样与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组织开展隔离、消毒、紧急免疫等疫情控制措施,同时分析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工作建议,按照规定向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报告有关情况;及时向其它有关部门、毗邻和可能波及的县乡(镇)政府畜牧兽站通报有关情况;经授权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信息。 

  (3)县级政府应急响应。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有关控制措施。 

  4.5.3突发较大动物疫情(III级)的应急响应 

  (1)级政府应急响应。人民政府根据本级制定的预案和国家的技术规范,采取相应的综合应急措施。必要时,可向上级人民政府申请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 

  (2)市农委应急响应。立即组织专家调查确认,并对疫情进行综合评估。同时,迅速组织采取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疫源追踪、隔离、消毒处理等紧急控制措施,并按照规定向当地政府报告调查处置情况。 

  (3)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响应。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突发较大动物疫情报告后,要加强对疫情发生地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督导,及时组织专家对有关市、县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适时向辖区内有关地区发出通报,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4.5.4突发一般动物疫情(IV级)的应急响应 

  突发一般动物疫情发生后,发生地县级政府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畜牧兽医中心应立即组织专家进行调查确认,并对疫情进行综合评估。同时,迅速组织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现场处置工作,并按照规定向政府和上一级政府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畜牧兽医中心应当快速组织专家对突发一般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进行技术指导。 

  畜牧兽医中心应根据工作需要提供技术支持。 

  4.6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终止需符合以下条件:疫区内所有的动物及其产品按规定处置后,经过该疫病至少一个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由省畜牧兽医局对疫情控制情况进行评估,提出终止应急的建议,报省级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经省政府批准下达解除封锁令,宣布响应终止,并向农业农村部报告。 

  突发较大动物疫情由市农委对疫情控制情况进行评估,提出终止应急的建议,报政府批准下达解除封锁令,宣布响应终止,并向省政府报告。 

  突发一般动物疫情,由县畜牧兽医中心对疫情控制情况进行评估,提出终止应急的建议,报请县政府批准下达解除封锁令,宣布响应终止,并向上一级政府报告。 

  5善后处置 

  5.1后期评估 

  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各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有关人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置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应包括:疫情基本情况、疫情发生的经过、现场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的结果;疫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结论;疫情处置经过、采取的防治措施及效果;应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本次疫情的暴发流行原因、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评估报告上报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5.2奖励 

  县政府对参加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  

  5.3责任 

  对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5.4灾害补偿 

  按照各种突发重大动物疫病补偿的有关规定,确定补偿对象、补偿标准,并依照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进行补偿。 

  5.5抚恤和补助 

  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参与应急处置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抚恤和补助;根据工作需要,对参加应急处置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制订合理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 

  5.6恢复生产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扑灭后,取消贸易限制及流通控制等限制性措施。根据各种突发重大动物疫病的特点,对疫点和疫区进行持续监测,符合要求的,方可重新引进动物,恢复畜牧业生产。 

  5.7社会救助 

  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民政部门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救灾救济捐赠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做好社会各界向疫区捐赠的救援物资及资金的接收、分配和使用工作。 

  6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的保障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政府应积极协调畜牧兽医、卫生、交通、公安、市场、财政等部门,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的应急保障工作。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县指挥部应将疫情监测车、疫情扑灭指挥车,以及车载电台、对讲机等通讯工具纳入紧急防疫物资储备范畴,按照规定做好储备保养工作。 

  县畜牧兽医服务部门要建立畜牧兽医工作电子网络,以乡)畜牧兽医中心站为单位,及时收集所辖区域内的畜牧兽医相关信息,形成电子信息分布图,并及时更新、上报,逐步实现县、乡、村畜牧兽医工作电子网络化管理,有效提高疫病监测、疫情报告和应急反应能力。 

  6.2应急资源与装备保障 

  6.2.1应急队伍保障 

  县政府要建立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备队伍,具体实施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疫情处置工作。 

  应急预备队成员由畜牧兽医、卫生、公安、市场、武警、武装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且相对固定。 

  6.2.2交通运输保障 

  铁路、交通等运输部门应优先运送控制、扑灭疫情的人员和物资。公安、交部门负责维护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必要时可对防治突发重大动物疫病指挥车辆和运送控制、扑灭疫情的人员及物资的车辆办理“特别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免收公路通行费。疫情解除后,“特别通行证”要停止使用并及时上缴核发部门。 

  6.2.3医疗卫生保障 

  卫生部门负责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的人间监测,做好有关预防工作。各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在做好疫情处置的同时应及时向卫生部门通报疫情,并相互配合开展工作。 

  6.2.4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武警部队要协助做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 

  6.2.5物资保障 

  县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按照计划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应根据动物养殖量和疫病控制情况,进行合理计划,储备足够的物资,主要包括:(1)诊断试剂;(2)采样设备;(3)兽用生物制品;(4)消毒设备;(5)防护用品;(6)运输工具;(7)通讯工具;(8)其他用品。 

  6.2.6经费保障 

  县财政部门为突发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每年用于紧急防疫物资储备、扑杀病畜补贴、疫情处置、疫情监测所需经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要予以保障。如发生不可预测的突发重大疫情,实际资金需求与预算安排有差距,各级财政部门要予以追加,以保证支出需要。 

  县财政在保证防疫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的同时,加强对防疫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6.2.7无害化处理用地保障 

  县政府按照每个乡(镇)不少于1处的要求,在辖区内预留符合规定条件的无害化处理场地,并在县级预案中做出具体规定和细致说明,确保无害化处理工作顺利实施。 

  6.3技术储备与保障 

  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建立突发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专家组。专家组由技术人员、动物疫病防治专家、流行病学专家、野生动物专家、风险评估专家、法律专家组成,负责疫病防控策略和方法的咨询,参与防控技术方案的策划、制定和执行。 

  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展动物疫病诊断和监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做好检测技术等相关储备工作。 

  6.4培训和演练 

  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应加强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备队员的培训和演练。内容包括:(1)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知识,包括免疫、流行病学调查、诊断、病料采集与送检、消毒、隔离、封锁、检疫、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等措施;(2)动物防疫法律、法规;(3)个人防护知识;(4)治安与环境保护;(5)工作协调与配合。 

  在没有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情况下,每年,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应计划选择部分地区举行演练,不断提高预备队扑灭疫情的应急能力 

  6.5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 

  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利用广播、影视、报刊、互联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动物防疫科普知识,指导群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充分发挥有关社会团体在普及动物防疫应急知识、科普知识方面的作用。 

  7 附则  

  7.1名词术语 

  7.1.1重大动物疫情 

  指动物突然发生重大疫病,且迅速传播,导致动物发病率或者死亡率高,给养殖业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或者可能对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的,具有重要经济社会影响和公共卫生意义。 

  7.1.2我国尚未发现的动物疫病 

  指疯牛病、非洲猪瘟、非洲马瘟等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在我国尚未发生过的动物疫病。 

  7.1.3我国已消灭动物疫病 

  指牛瘟、牛肺疫等在我国曾发生过但已扑灭净化的动物疫病。 

  7.1.4暴发 

  指一定区域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患病动物或死亡病例,其发病率远远超过常年的发病水平。 

  7.1.5疫点 

  患病动物所在的地点划定为疫点,疫点一般是指患病畜禽所在的禽场(户)、村或其它有关屠宰、经营单位等。 

  7.1.6疫区 

  以疫点中心的一定范围内区域划定为疫区,疫区划分时注意考虑当地的饲养环境、天然屏障(如河流、山脉)和交通等因素。 

  7.1.7受威胁区 

  疫区外顺延5-1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划定为受威胁区。 

  7.1.8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备队 

  指县人民政府根据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需要成立的具体承担疫情控制和扑灭任务的专业疫情处置队伍。 

  8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修)订,由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