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代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7      来源: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督办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2022年度我县各乡镇、各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县政府大楼230室,邮箱:dx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 

  我县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部分成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织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稳步推进。督促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ixian.gov.cn/)共公开发布信息3700余条,政务微博“代县发布”共转载发布各类信息1236条,关注量16001个。各单位还借助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县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zrzyj.sxxz.gov.cn/xqj/dxgtj/)、“爱代县”APP、广播电视和《今日雁门》《雁门画报》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代县新闻》、代县电视台等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包括县委县政府常务会议新闻信息、政府领导公务活动新闻信息等,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存档等工作,积极应对网络舆情。2022年接收依申请公开2件,均及时办理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对各部门各单位申请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或上报的各类文件、资料等信息需严格按照《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规范填写《代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密审查暨发布审核登记表》,政府网站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后公开,重大信息须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并签署同意发布意见,方能公开。 

  要求拟发文的各单位各部门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一文件一解读”原则作好政策解读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政策解读的比例。2022年制发的8个规范性文件均做到解读稿与相关政策文件联动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ixian.gov.cn/)作为主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2年共公开发布信息3700余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99条,政府文件、部门文件信息94条,转载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84条,累计浏览量114万余人次,“县长信箱”“咨询投诉”栏目共接收办结来信221 件次,网络问政平台“忻州随手拍”APP的入驻单位受理办结来帖41件,网络舆情批办3件,均做到了及时回应、按时办结,保障了政务信息畅通。 

  按市政府要求完成了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主栏目设置进行健全完善,新增“政府公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栏目。同时严把信息审核关,严格落实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年政府网站未发生安全事件,有效确保了网站安全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县政府要求,加大督查力度,采用定期、不定期检查等方式,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强化对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日常监管,建立日常监测、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工作机制,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列入县政府对乡(镇)和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范围,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对表现突出的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7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178 

行政强制 

3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 

1  

15 

2 

26 

0 

1 

0 

4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间发展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重视不够,工作上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感,主动公开得不够深入全面,信息报送不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大,缺乏专业知识,政策解读的方式较为单一,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三是信息公开的氛围不够浓厚,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了解。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各单位办事公开、决策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尤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文件解读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力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导向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禁发布未审核信息。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2023年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不断探索优化公开方法、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切实增强他们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新局面。 

  三是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渠道,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信息公开更加深入群众,使群众更加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参与信息公开、监督信息公开。积极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期所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代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