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4      来源:代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2日在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人民政府县长  温安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代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承压奋进抓统筹、强调度,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抓好指标监测分析,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牢牢守住了高质量发展基本盘。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2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39.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3680元、8849元,同比增长5.1%、7.1%。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乘势而上抓转型、调结构,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代州黄酒专业镇发展机遇,激活力挖潜力提动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县种粮面积、粮食产量分别达到37.26万亩、1.15亿公斤,实现双提升。生猪、鸡饲养量分别达到31.5万头、8.6万只,创近年来新高。推广优种37万亩,优种普及率达95%以上。代州黄酒专业镇进入全省首批10大省级专业镇行列。开展黄酒产业发展行动和黄酒产业质量品牌塑造行动,投资26亿元的雁门王有机黄酒酒堡和投资5亿元的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顺利建设。“代州黄酒”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组建代县黄酒检验检测中心。成功举办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暨黄酒嘉年华。四达酒业、老高家酒业被认定为山西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雁门山酒业入选“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企业名录。工业产业提能增速。列入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122项,完成投资8.74亿元,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1%。建成5G基站220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家,小升规企业30家,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重点打造特色食品、特钢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四大产业链,培育链核企业8家。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布局加快,建成投运新能源项目7个,装机容量达到585.9兆瓦。雁门关抽水蓄能项目纳入省级重点工程,黄草院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编制完成《代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投资近2亿元实施文旅产业项目17个。投资2330万元实施雁门关景区古建修缮、设施维护、电力系统改造等工程,高标完成景区提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雁门关-广武长城形象标识区建设顺利启动,成功创建3A级景区3个、2A级景区1个,代州衙署、将军庙、关帝庙等7处文保单位跻身市保行列。代州古城西大街入选2022年首批“国家级非遗旅游街区”名录,山西杨氏古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雁门关景区被评为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1人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全县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139万元。 

  一年来,我们铆足干劲抓招引、优服务,项目支撑动能强劲。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投资驱动项目带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引资上项超额完成。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个319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1.94亿元。15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7.23%。实施太忻一体化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个,完成年度投资16.29亿元。国道108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代县西高铁站站前广场完成征地,集大原高铁建设进展顺利。园区主阵地功能凸显。钢钛大街、德明大街、灵石南路3条主干道全面竣工,德丰街、西环南路开工建设,纵横路网初具雏形。供水站一期工程、污水处理厂初设获批,35千伏线路通电,110千伏变电站建成,天然气调压站投运,配套功能日趋完善。园区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45.5亿元。投资5亿元的山西博元微晶光伏玻璃一期、投资2.2亿元的山西鸿耀光伏玻璃一期、投资3400万元的山西雁门关酒业年产500吨白酒200吨黄酒、投资3000万元的代县中旺天然气利用等4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资7766万元的代县惠民脱贫巩固标准化厂房等9个项目加紧推进。完成承诺制项目8个、标准地出让3宗700.49亩、全代办11件,改革集成效应显现。 

  一年来,我们靶向攻坚抓巩固、促衔接,乡村振兴破题加速。坚持“四个不摘”,强化“三个落实”,巩固脱贫力度不减,衔接振兴成效显著。脱贫成果不断巩固。19973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慢性病诊疗服务率、家庭医生签约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全部达到100%,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62处,危房改造73户,风险消除475户1094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655元,增幅17.56%。滨河社区成功创建“五好社区”。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整合资金2.59亿元实施巩固衔接项目80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44个,村集体经济百万元以上村达到8个。全面落实支持脱贫人口增收30条措施,通过培训引导、奖补鼓励、公岗安置、基地辐射、工坊带动,多措并举助力1.7万名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雁弘纺织、家庭工坊非遗展示馆代表全省接受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观摩组观摩。乡村建设强力推进。35个行政村完成规划编制,上馆镇橙草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如期完工。总投资2313.29万元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成运行,覆盖率达到92%以上。完成滹沱河两岸3公里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1500座。建成美丽乡村4个。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选树市级文明乡镇4个、文明村11个。 

  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抓改革、谋创新,发展活力竞相奔涌。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以改革破除机制障碍,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严格落实农村自建房管理“四办法一标准”,完成农业水价改革面积26.65万亩。2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化改制,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基本完成。代县联社改制化险纵深推进。争取省级试点示范11项,申报黄酒产业集群式发展和义务教育学校联盟校、片区制办学模式自主改革试点2项。我县入选全省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改革试点、全省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峪口镇金盘村入选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率先在全市实现全类型市场主体首次刻章政府买单,为217户企业节省成本16万元。建成179个村级便民服务点,19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到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发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162项,全部实现可网上办理,办理时限平均提速约90%。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事项68万余件,好评率100%。建成县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县资源互联互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培厚市场主体倍增土壤,落实国省市助企纾困政策,累计减税降费2.61亿元,发放企业贷款10.6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172户,达到17793户,净增率21.69%,增幅近年来最高。 

  一年来,我们一体联动抓建设、提品质,城乡环境喜焕新貌。坚持特色塑造、功能完善、城市管理多点发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新城区雁门公园、“三馆一院”等项目快速推进,古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三项整治成效显著。校场、靖南、新城早市市场秩序全面规范,二虎寺河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滨河路、体育南街如期通车,大南街、西大街等7个生态停车场建成使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5.07公里。城乡面貌更加亮丽。完成县城至峨口苏木线沿线、国道108县城至阳明堡段沿线环境整治,推进峨口镇、阳明堡镇镇区和上馆镇西关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四好农村路”16公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不动产登记房产8118套,历史遗留问题全部清零。排查鉴定城乡自建房2540栋,改造老旧小区11栋260户,150个小区完成“两业组建”,村镇建设工作位列省市第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协同推进抓治理、重修复,绿色“颜值”不断攀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成效显著。认真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三大保卫战。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全年优良天数313天,比例达86%,比上年度增加12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生态建设持续强化。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持续落实好“河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国土绿化造林6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0.4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3.24万亩。尾砂废渣乱堆乱弃整治完成土地复垦7417.24亩。能源革命稳步推进。“煤改电”1477户12.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健全节能降耗和节能“双控”工作机制,12家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能耗在线监测,万元GDP能耗下降3.39%,完成率达141%。      

  一年来,我们全心全意抓保障、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民生优先,民生支出17.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2%,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各项民生实事。稳岗就业更加充分。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近3.4万人考证持证,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1.9%。城镇新增就业3189人,转移劳动力3766人,发放稳岗补贴85.56万元惠及713人。根治欠薪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医保参保率99.03%,全市排名前列。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每月分别增加30元和39元。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所,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暖心照顾。教育教学更加优质。投入2.7亿元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撤并农村小学5所、初中2所、教学点17个,学校布局不断优化。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后负担。中、高考双双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医疗服务更加便捷。投资2600万元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卫生健康能力提升行动。为748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846对新人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代县中医院奠基开工,代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和医技综合楼工程竣工。文化惠民更加丰富。举办“喜迎二十大”文化活动20余场,“乡村文艺小分队”演出1390场,“免费送戏下乡”66场。音乐舞蹈情景剧《金波琼酥》创作完成,《雁门文化系列丛书》9部专著完成初稿。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科学高效落实防控举措,以快制快成功抗击疫情,牢牢守住代县阵地。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抓好医疗救治保障和药品保供,顺利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深刻汲取“6·10”“9·01”安全事故教训,抓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任务清单273项。建成智能化矿山3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7万家次,整改隐患5981条。扎实推进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对21家地下矿山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对24家51个系统地下矿山企业和76座尾矿库进行“专家会诊”。破获刑事案件217起,破案率93.9%,位居全市前列。抽检食品、药品566批次,查办安全行政处罚案件53件。全年信访数量同比下降25.6%,越级访、集体访同比下降37.1%,有效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信访稳定。成功创建山西省双拥模范县。枣林镇分水岭村、新高乡新高村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抓落实、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立场更加坚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等决议10件,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15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构建“7+3+1”工作矩阵,形成“1+N”抓落实工作体系,推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化落实工作机制,全年共实地督查211次,“13710”信息平台督办119项,政府重落实、抓落实作风不断强化。主动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审计监督,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同时,统计、金融、外事,妇儿、老龄、残疾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均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最难忘,应是来时路。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的多轮冲击,努力在多难局面中寻求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找到平衡点,全县经济“稳”的态势得到延续,发展“进”的动力不断集聚,干部“干”的激情充分点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定向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地官兵、政法干警和垂管单位,向全县离退休老同志、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偏重,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产业类项目占比偏低,部分项目要素保障还不充分;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基础设施仍有欠账,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生态保护修复任重道远;非煤矿山领域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亟待提升;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仍然短缺,民生领域还有短板;政府系统抓落实本领还需提升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硬招实招,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县委“一个牵引、八大突围突破”的总体部署,紧扣“1186”工作部署,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代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预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按国家、省、市要求全面完成。 

  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10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定产业转型主攻方向,调优产业结构、重塑产业形态,变“一铁独大”为“多业支撑”。 

  推动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提升传统工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规范复工复产。稳妥推进铁矿企业和球团企业整治整合,非煤地下矿山减少5座,尾矿库减少17座,大中型矿山增加3座。单位能耗未达准入标准的球团竖炉全部关停。提高原材料产业精深加工能力,推动涉铁企业向涵盖采矿、选矿、球团、炼铁、铸造、机加等生产环节的矿冶铸机智能制造总装一体化发展,实现重点产品由零部件向核心部件、普通铸锻件向精密铸锻造转变,形成从矿石开采到冶炼、合金、压铸、加工和回收的全产业链。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确保技改投资占工业固投比重持续上升。创建“绿色矿山”3座。探索尾矿砂综合利用方式。促进规下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培育小升规企业15家,直升规2家。 

  推动现代农业做特做优。实施“农业强县”战略,以黄酒、杂粮、中药材、辣椒、肉制品五大产业精深加工为引领,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优质黍米基地2万亩。新建300吨级黍米加工生产线1条,种植小杂粮4万亩以上,发展百亩连片3个以上。建设标准化养殖厂6个,渔业绿色养殖示范场1个。新发展中药材种植500亩以上,新建中药材深加工厂1座。扩增辣椒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组建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 

  推动文旅产业提质提效。坚持文旅融合、关城联动,擦亮雁门关景区、代州古城等旅游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梯次实施代州古城文旅融合6大项20个子项目。代州古城创建国家4A级景区。坚持“1235”长城一体化发展思路,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雁门关-广武形象标识区建设,年内完成白草口长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办好中国长城学会“第五届长城论坛”。开展雁门关景区提质增效、代州古城业态丰富专项行动。做好雁门关5A级景区迎检复核。打造雁门关景区地域文化特色演艺节目,增加夜游产品,策划开发黄酒元素文创产品。发展度假游、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等综合旅游休闲方式,开发沉浸式互动、非遗展示、国潮演艺等新型旅游业态。 

  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健全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监测考核体系,出台数字经济扶持政策。实施智慧校园、智慧医院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推动园区5G网络布局,搭建基础数据平台。升级改造区域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年内5G基站达到400座。引导矿山、选厂、球团等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山西暖洋洋科技有限公司与宝武峨口铁矿开展“智慧选矿”技术合作,力争2025年建成5个以上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应用场景,实现“两化”融合集成提升的企业比例达到30%。 

  (二)促进产业融合集聚,充分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扭住产业链链长制、专业镇两大抓手,发挥比较优势、放大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资源要素汇集,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加快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按照“1228”发展思路,构建“1+10+5”工作体系,开展黄酒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力争黄酒产业总产能达到13万吨,产值突破5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数1500人。推进“五大项目”建设。雁门王酒业有机黄酒酒堡年内具备运营条件、10万吨有机黄酒生产项目9月建成投产,雁门关酒业5000吨黄酒生产加工项目9月投产达效,完成雁门山酒业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代州古城黄酒主题文化街区项目。开展“十大赋能”行动。强化科技赋能,建成雁门山酒业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四达酒业天津科技大学2个省级教学基地。强化人才赋能,引进黄酒专家10名,成立黄酒专业镇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黄酒酿造工、品酒师职称认定,开展第二期酿酒工、品酒师专业培训,建设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强化金融赋能,每年财政拿出专项资金500万元扶持黄酒产业发展,开发“黄酒贷”“黄酒保”等金融产品。强化税务赋能,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制定黄酒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服务清单。强化数字赋能,建设线上黄酒宣传促销平台,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强化品质赋能,开展黄酒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一人一企”驻厂监管和“批批检”抽检工作机制,引导企业使用“代州黄酒”团体标准。强化品牌赋能,申报“中国黄酒之乡”等国字号荣誉称号,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强化标准赋能,推动1-2家黄酒生产企业建立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文化赋能,办好2023代州黄酒文化节,启动代州黄酒博物馆和酒仙庙保护修缮项目,力争“代县黄酒酿造技艺”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强化合作赋能。组织企业参加绍兴黄酒文化节、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全国糖酒会、汾阳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等各类论坛、展会。推进与绍兴、汾阳等地的战略合作,运营好绍兴东浦小镇代州黄酒形象店,与杏花村汾酒打造“镇镇联合体”。做实“四大助企”服务。强化“全流程”审批服务,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强化“全方位”配套服务,打造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全周期”入企服务,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企责任制,一周一调度,半月一入企,为企业解决难题。强化“全要素”服务,充分保障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需求。 

  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依托代县明利矿业、忻州通源矿业等采选企业围绕原材料开采加工打造特钢材料产业链。依托久力机械制造、盈利优科等企业围绕“原材料关键部件、系统总承、工程机械”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链。依托代县毓泽农牧、代县雁新源等企业围绕“制药原材料—医药研发—医药制造”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链。依托山西雁门王酒业、山西雁门山酒业等企业围绕“原料种植-初加工-酿造-包装”打造黄酒特色产业链。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汇聚,培育壮大“链主”“链核”企业达到20家,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强化产业链协作配套,努力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 

  推动园区能级跃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德丰街、西环南路2项工程10月底竣工,德明大街东段、安邦南路、污水处理厂、供水站一期、截洪渠一期5项工程6月底前开工建设,开通园区至县城公交线路,基本建成水、电、暖、气、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推进投资3亿元的5万辆久力汽车拆解、投资2亿元的山西雁磊石榴籽石、投资2亿元的毓泽黄芪生物提取等3个新建项目尽快开工。推进投资15亿元的代县久力机械制造、投资9600万元的山西雁门关酒业1200吨白酒、投资7766万元的惠民脱贫巩固标准化厂房、投资5854万元的1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等4个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投运。推进投资10.5亿元的代县鑫华泰2×150万吨氧化球团、投资3亿元的山西新兴佳新能源风电塔筒-压力容器、投资2亿元的众志15万吨耐磨材料等3个拟建项目尽快落地。 

  (三)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树牢项目“第一支撑”导向,强化抓项目意识,提升抓项目能力,充分发挥项目促投资稳经济重要作用,以项目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 

  精心谋划储备。紧盯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高质量发展战略,全省交通、能源、数字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全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布局,紧盯各类政策及投资扶持方向,加强与其他县市协调联动,强化与专业机构战略合作,前瞻谋划、整合包装一批扬优势、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攻坚项目建设。做实年度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宏观政策工具备选项目“五张清单”,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保障实施好总投资261.42亿元的127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0.08亿元。  

  实施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共76项,总投资4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09亿元。交通方面,加快国道108改扩建工程,年内完成征拆、路基、桥涵工程,路面基层完成施工50%。保障集大原客运专线代县段实现隧道全线贯通,露天铁路路基及附属工程完工。站前广场完成各项手续办理。投资8.05亿元新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9条71.99公里。其中,投资9875.14万元改造雁西线旅游公路20.5公里,年内实现四分之三路段通车。完成投资3.04亿元的新城东城西路至贾村跨河大桥路基和桥梁下部主体工程,完成投资2917万元的七里铺至陈家堡跨河大桥、投资3232万元的沱阳至东高泉跨河大桥的主体工程。投资9387.45万元建设一般农村公路8条28.24公里。其中,投资5198.83万元改造贾村-水峪公路8.02公里;投资2819.42万元改造高苏线公路10公里。水利方面,投资1.94亿元的王家会水库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3个新建项目5月底前全部开工。滹沱河代县段河道治理工程等5个续建项目年内完工。 

  实施重点产业类项目。共51项,总投资211.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9亿元。保障太钢集团化咀沟尾矿库、金隅台泥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投资4.5亿元的北京夏初科技公司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9月底前并网发电,投资3.72亿元的山西钢瑞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内完工。推进投资20.5亿元的500千伏忻州北(代县)输变电项目、投资98.64亿元的120万千瓦黄草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年内开工。力争投资86.7亿元的140万千瓦雁门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明年开工。 

  加大招商引资。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和建设补贴,落实我省激发民间投资发展活力40条政策举措,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利用“税务贷”“简押快贷”“云税贷”等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招商部门“三化三制”改革。探索引进专业招商队伍,充实招商项目库,完善招商图谱,拓展“云签约”等招商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对接北京、雄安、上海、绍兴等地组织7场专场招商活动,引进一批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优质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发挥项目指挥部作用,落实县领导包联重点工程项目制度,建立项目问题反馈协调解决机制,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开展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切实打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尽快投产达效。 

  (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加大政策供给,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打造集聚平台。着力打造乡村e镇。推进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实施“邮政下乡”“快递下乡”“供销社农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谋划万流物流、工业园区物流园项目,推进电子商务体系与快递物流体系贯通发展。着力打造双创平台。推进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达到4家以上。着力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争取获批文旅康养示范区2个。 

  全力助企纾困。严格落实国省市优惠政策,梳理制定企业、项目、平台等政策汇编,健全常态化入企服务机制,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找企业服务”活动,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奖补资金“一键直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开展“为民营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三无三可”和“五个环境”要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便民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多业一证”审批模式,实现工程项目“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园区要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全面落实承诺事项,加大“标准地”出让力度,完善领办代办服务制度,完成剩余6项区域评估评价,提升“区内事、区内办”水平。 

  加大人才引育。推进“3633”人才发展战略行动,积极引入一批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建立健全专家人才数据库,抓好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申报工作。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训计划,深化省校合作,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开发特色产品、开展技术攻关。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吸引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成才。 

  激活消费潜力。持续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推动新城鸿厚商贸中心、凯欣盛商场等消费综合体建设,打造五峰佳苑餐饮便民圈、富郦城一刻钟便民圈,谋划建设新城农贸市场,提升城市“烟火气”。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升级行动,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抖音推荐、网络营销等业态模式,促进消费回暖复苏。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完善准入、审批和激励惩戒机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探索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降低企业准入准营制度性成本。统筹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房证同交”“地证同交”等改革,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改革。 

  (五)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绘就乡村巨变新画卷。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一般户、脱贫户、“三类户”,落实“13810”监测帮扶机制,持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效,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211万元鼓励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强化产业带动经营性收入增加。实施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培养计划,叫响“代县黄酒酿造”“代县古建”“代县织女”等劳务品牌。发展就业帮扶车间达到25个,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推进滨河社区数字化建设,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落实“六化十到位”,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执行田长制,严守耕地红线,全县种粮面积稳定在34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1.02亿公斤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1.66万亩。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加快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应用。科学调度灌区水源,农田灌溉面积力争达到26.65万亩。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争取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支持项目。深化供销社改革。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各2个,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坚持衔接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占比达到68%以上。探索“村村联合、村企结对、单位联村”协同发展机制,各乡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70%以上、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个以上。实施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提效、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标“三大行动”。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稳步推进乡村建设,编制53个行政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化峨口镇、阳明堡镇及上馆镇西关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任务,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改造农村户厕1322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实施上馆镇橙草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二期项目,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六)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天蓝水清地净成为常态。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全年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完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机制,完成城区7.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施滹沱河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5个村污水治理任务。阳明堡镇、枣林镇、聂营镇3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强化土壤重金属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再提升行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完成园区截洪坝、河道整治一期主体工程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及峪口河代县段、二虎寺河河道治理工程。推进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完成人工造林6000亩、森林抚育3000亩、退化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5000亩,建设森林乡村2个。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活动,深入开展历史遗留矿山治理,规范矿山企业开采行为。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开展节能减排攻坚行动,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全方位监管,加强节能技术研发改造,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继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完成“煤改电”3100户。 

  (七)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县乡医疗机构物资储备和医护力量配置,建成亚定点医院,扩增ICU病床到20张,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全力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重点抓好儿童、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网作用,落实分级诊疗,建立分层分类收治机制,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加强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的管理。 

  全力以赴守牢安全底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铁矿企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全过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定不移维护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构建打防管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重复信访治理常态长效,开展信访积案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对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的流动性监测,力争完成代县信用联社改制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缉毒扫毒、打盗控诈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代县。 

  (八)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合理配置城乡资源,稳步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1689”教育总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落实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新高考改革。实施名优校长培养引进计划,建立教师队伍考核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机制,整体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巩固“双减”成果,推进“五育并举”。推进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撤并乡镇初中2所、县直小学2所,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4所。秋季开学建成投用新城小学、代县中学初高中学生宿舍楼和五中新建餐厅,年内完成新城幼儿园主体工程。实施“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安全。 

  加快建设健康代县。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切实抓好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圆满完成“健康中国·代县行动”16项重点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七大工程。县中医院10月底前主体完工。启用县医院传染病病区、医技综合楼。启动运营国家冰轮竞训雁门关基地。深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承办好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国式摔跤比赛,举办第五届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寻找美丽中华”定向赛、奥跑中国等全国赛事和代县首届职工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等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 

  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雁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1+N”文化工程,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二轮《代县志》印刷出版。推进“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三馆一院”建成开放。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实施“峨口挠阁”等98项非遗项目保护工程和传承实践活动。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动非遗工坊创建,打造代县非遗活动品牌。 

  办好其他社会事业,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做好统计、档案、气象等工作。 

  (九)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进群众生活福祉 

  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民生实事只多不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促进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深化拓展省域劳务协作,6月底前建成投用零工市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开展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实好技能提升岗位补贴政策,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5%以上。落实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政策,完善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保障等制度,促进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加大欠薪治理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等重点群体纳入社保参保扩面范围。落实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推进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全面实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全面推行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规范社保基金管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延续执行失业保险阶段性扩围政策,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失业保险返还比例分别由60%和30%提高到90%和50%。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发放低收入人群住房租赁补贴200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规范运营老年公寓,改造提升敬老院、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实施城市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项目1个。实行养老服务标准规范,低保家庭高龄老人补贴每人每月提高20元。完成县殡仪馆、骨灰堂和上磨坊乡乡村公墓建设,配套殡葬服务设施设备,逐步完善全县殡葬服务体系。 

  提升城市品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古城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1个老旧小区电力改造工程;新城区建成雁门公园,完成紫塞停车场地下硬化铺装和绿化亮化工程,启动正宁路、正宁环街、雁云街排水涵建设工程。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五一”前开通4条县城公交线路。建成县委党校新校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省政府17项提标扩面、动态调整民生政策,办好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关键领域,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民生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目标在前,责任在肩。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心态、“答卷”状态,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负时代使命,不负群众期盼。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履职、规范行政、公正司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三位一体”试点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促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推进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全覆盖,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管理,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推行信用等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建设清廉政府。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审计监督,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形成“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狠抓工作落实。树牢狠抓落实、一抓到底鲜明导向,建立“7+3+1+1”保底线、促发展、惠民生、强作风的工作矩阵,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耕地矿产资源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禁毒七方面保底线工作,抓好现代农业、工业、文旅三大产业促发展工作,抓好惠民生这一根本任务,抓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这一重要保障,健全一个政府工作报告总揽、多个部门行动方案落地的“1+N”工作体系,创新完善“六项机制”,规范优化“六个流程”,增强抓落实本领,提升抓落实能力,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过硬答卷”。 

  各位代表!行远自迩耕不辍,踵事增华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满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发展的热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代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