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5月8日在代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

 时间:2010-11-08      来源:代县人民政府


     
 

  代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张 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政府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开发、发展社会事业,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0.93亿元,增长20.3%,排名全市第三。完成工业增加值12.85亿元,增长26%,排名全市第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2亿元,增长2.27倍,排名全市第三。完成财政收入4.6亿元,增长36.78%,绝对数排名全市第五。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67.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30%,排名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8元,增长23.5%,排名全市第六。农民人均纯收入2202元,增长10.3%,绝对数排名全市第六。化学需氧量减排89.4吨,降低3%,二氧化硫减排1300吨,降低18%,省市考核的35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均完成年度计划。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8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做好“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我们以新农村建设统揽“三农”工作,首批确定新农村建设试点村11个、重点推进村17个、县乡自定村7个。按照“政府推动、农民主体、社会帮扶”的原则,全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工程、“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和“单位包村、企业帮扶”工程。全县獭兔饲养量达到23万只,特色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经济林面积达到15万亩,特色高效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年完成了21个新农村的园林村绿化工程、11个试点村的路灯安装工程、30个学校的危房改造工程。新建和完善了60个农村标准化卫生所、87个便民店和38个文化活动中心,解决了35个村2万人的饮水困难,完成通村公路硬化近100公里。一年间,全县帮扶企业、单位为新农村建设捐资捐物达3000多万元。

  (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我们把矿冶工业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资源整合、产业延伸、规范经营、综合利用的轨道上来。一方面着力发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延伸项目,一方面对现有采选企业进行规范完善。共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高炉8座,淘汰落后产能29万吨,取缔私采滥挖、无证开采矿点42处,关停整治手续不完善、经营不规范及环保措施不落实的铁矿企业62家,其中关闭取缔14户、责令搬迁6户、停产整治42户。通过集中整治,为符合政策的矿山企业补办各类手续200余件,99户企业已办齐所有证照手续,全县矿山企业存在的无证经营、污染环境、违法占地等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年生产铁精矿粉360万吨,铁矿企业上缴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80%。

  (三)扎实推进旅游开发,旅游强县步伐加快。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融资”的思路,我们完成了《雁门关保护开发规划》的专家评审,为科学化、市场化建设雁门关景区奠定了基础;又投资1600余万元,完成了赵杲观旅游公路改造工程。使全县各主要景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在此基础上,我们及时把各类旅游资源和相关要素推向市场,引进社会资本、民营经济参与旅游开发,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开发项目与白峪里矿冶公司签订了5年投资1.5亿元合作开发协议,全年旅游开发引进外资、社会融资达3000多万元。

  (四)扎实开展“项目年”活动,发展后劲明显增强。2007年是我县开展“项目年”活动的第一年,共筛定“双百百亿”项目207个,总投资116亿元。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到年底完工项目43个,开工项目51个,总计完成投资近8亿元,特别是“两区”开发的10个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到位资金7.8亿元,完成投资2.6亿元。3个建成投产、5个开工上马、2个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这些重点项目的扎实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镇化发展成效显著。我们把城市建设作为全县城镇化发展的头等大事,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旧城同心路、北环路、鼓楼后街等6条道路改造。投资3900万元,完成了新城“一轴四路”的硬化、亮化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供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0万元,完成了平城一带的拆迁工程,共拆除电机厂、风机厂、棉织厂、矿业公司等四个主体企业和主体企业内部租赁承包的17户租赁企业,拆除房屋700余间2万平方米,拆出建设用地136亩。在加快新城建设的同时,峨口镇东西大街改造、阳明堡历史文化名镇申报及新高乡、枣林镇等重点集镇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和谐代县建设取得进展。教育工作以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筹资800余万元,新、改、扩建中小学20余所。落实“两免一补”资金634万元,资助了全县3万名中小学生,特别是我们发动企业捐资1528万元成立的济困助学基金会,对1500余名特困生救助基金180多万元,较好地保障了贫困生的受教育权利。卫生工作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全县13.8万农民群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全年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663万元,补偿农民475万元,参合农民受益4.1万人次,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的问题。社会保障工作以促进就业、完善保障为重点,新增就业岗位270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