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代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01      来源:

   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坚决落实保护第一要求,系统性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管理,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管理制度。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基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镇化从快速发展后期转向平台发展期的时代特征,基于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通过普查全面客观反映我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分布状况、价值特征、保存现状等基本信息,依法将更多符合文物认定标准的普查对象纳入法定保护清单,不断满足各行各业对文物普查成果的需求,持续为推进文旅融合、实现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总体目标:

   建立代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建立代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公布机制,规范认定标准和登记公布程序,健全名录公布体系。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构建全面普查、专项调查、空间管控、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文物资源管理体系。培养锻炼专业人员,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范围和内容:

  普查范围。我县境内地上、地下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共六个类别。其中古文化遗址分为17个细分类别,古墓葬分为4个细分类别,古建筑分为15个细分类别,石窟寺及石刻分为5个细分类别,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分为19个细分类别,其他分为3个细分类别,共计63个细分类别。

  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名称、空间位置、保护级别、文物类别、年代、权属、使用情况、保存状况、管理机构等情况。

  对已认定、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复查。对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开展调查。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登记公布机制。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公布体系。开展普查成果汇总。建立全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在普查实践中实现文物行业大练兵。营造普查浓厚社会氛围。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