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创建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12-29 来源:
   日前,我县印发了《福建省第二届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方案》(代政办发〔2023〕47号,以下简称《创建方案》),现对《创建方案》出台背景依据、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提高县城文明程度,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二、主要内容
    《创建方案》主要由指导思想、创建内容及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以及附件领导组人员构成组成。
  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创建内容及主要任务:(一)全民健身组织领导与政策保障(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与管理(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四)社会体育组织(五)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六)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七)全民健身对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
    实施步骤:准备阶段(2023年12月底前)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我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向省级体育局提交创建方案、计划安排、工作举措。动员部署阶段(2024年1月)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布置工作任务和创建目标,细化创建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单位,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创建氛围。创建阶段(2024年2月—2024年12月)责任单位要按照《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评分标准》,逐条逐项对照落实,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评分达到90分以上。检查评估阶段(2025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专家,对照创建标准逐一检查,评估创建目标任务落实情况。      

   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考评。

  三、特色亮点 

  紧密联系结合全民健身发展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 

  注重高质量。《创建方案》以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服务为目标,将加强体育健身行为指导、加强健身场地设施管理以及对外开放、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完善社会体育组织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服务等列为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夯实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厚度,提升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宽度,让全民健身成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注重均衡。《创建方案》关注城、乡、村之间的均衡发展,注重体教融合、体卫融合,形成浓厚创建氛围。 

  注重协同。《创建方案》注重全民健身在推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注重体育产业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将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满意度、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居民体育消费水平等列入创建的测评指标。 

 

文件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