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3-12-29      来源:

  为提高公众对文件的认识理解,推动代县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的贯彻实施,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代县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线长,防火期气候干燥,地形地势复杂,森林火灾危险性等级按乡镇划分,一共划分为3年危险性高级、3个危险性中高级、2个危险性中低级、1个危险性低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薄弱,没有科学规范专业的林火阻隔系统,阻隔网络建设严重滞后,远远不能满足生态建设的需求,林火阻隔主要依靠自然的道路、沟渠、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阻火功能不强。分布不合理,与防火阻隔带系统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二、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2018)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林规发〔2016〕17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20〕96 号)等有关政府和部门政策文件与规范制定。

  三、目的意义

   遵循防火隔离带规划原则,基于自然地理因素,综合考虑生物、自然和工程阻隔带等资源要素以及上位规划、相关规划与有关政策要求,结合代县的实际情况叠加分析,综合优化建设布局,构建自然阻隔带、工程阻隔带和生物阻隔带为一体的林火阻隔系统。

  本次建设范围为代县全县,包含9个乡镇,代县防火隔离带建设主要包括四大类型,分别为生物阻隔带、工程阻隔带、自然阻隔带和组合阻隔带,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系统配置。以行政界线、林草资源保护价值高的区域为主体,以林缘地带、重要设施地段、居民点、山脚田边地带等关键部位为重点因险设防、因地制宜,充分依托和利用河流和现有路网等,科学布局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具有现代水平的森林防火“闭合圈”网络,实现林火阻隔带与防火通道网络化、结构合理化、管理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目标,致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重要设施安全和林草资源生态安全

  四、发展目标

  本次代县林火阻隔系统整体建设规划目标具体体现为:达到预防预警,及时应急的目的。提高全县防灭火能力,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及时有效控制火情,达到有火不成灾目的。提高人为活动频繁区域与森林集中区域间的火灾阻隔能力。把火灾面积和损失控制在最小化保证救灾人员及时疏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主要内容

  全文由八章构成。第一章介绍了代县的行政区划概况、地理环境概况、自然资源概况等基本情况。第二章介绍了当前代县森林防火现状分析与评价,主要从可燃物分布不均、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线长、防火期气候干燥以及地市地形复杂说明了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的重要性。第三章“总则”,确定了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从规划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依据、规划期限着手,强化森林防火设施建设,稳步提升森林防火能力。第四章确定了主要建设内容、建设范围和区划布局的目标任务,包括火险等级分值、代县森林火险因子综合得分。第五章是阻隔系统规划。主要从阻隔系统的构成、林火阻隔系统的宽度、阻隔网的控制面积几方面分析。第六章是规划内容规模,林火阻隔系统宽度最窄处应大于15米,位于风口、陡坡处应适当加宽,生物阻隔带总计建设60.8006千米,工程隔带构成,总计建设219110.3米,其中改建188132.6米、新建30977.7米等等。第七章是投资估算与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包括投资估算及效益评价、环境影响分析、建设效益分析等。第八章是保障措施。从政策保障、组织保障、苗木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六、适用对象

  本次建设范围为代县全县,包含9个乡镇,防火隔离带建设主要包括四大类型,分别为生物阻隔带、工程阻隔带、自然阻隔带和组合阻隔带,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系统配置。

  七、政策时限

  规划基准年为2023年,规划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期限为2023-2025年。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