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11-13      来源:

   新修订的《代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共八个部分,包括总则、附则,明确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风险防控、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1.2 工作原则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忻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及《代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过程中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对工作。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按照《代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行,抢险救援处置参照本预案有关内容执行。

  1.5 事故分级

  依据有关规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事故四个等级(详见附件3)。

  2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明确县生产事故应急组织机构、分级应对、现场指挥部等,综合组、抢险救援组、技术组、警戒保卫组、应急监测组、医学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道组、善后工作组的职责分工等。

  3 风险防控 

  4 监测和预警 

  5 应急处置与救援 

  5.1 信息报告 

  5.2 先期处置 

  5.3 应急响应  

  明确了应急响应等级分级,级响应、级响应、级响应、响应调整、响应结束等。

  6 应急保障 

  7 后期处置 

  8 附 则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