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27      来源:

  修订背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2〕2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2〕27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73号)文件精神,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主要内容: 

  1.开展抗旱人工增雨(雪)作业服务。根据农、林、水、电力等重点行业需求,严密监测天气气候变化,主动在重要农事季节、生物需水关键期、季节性缺水期实施人影作业,最大限度发挥人影工作的社会经济效益。 

  2.开展常态化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服务。针对森林火险气象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3.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 部门联动、专兼结合”的人影工作机制,加强对人影工作的领导,将人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财政将人影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特色亮点: 

  “计划”将强调人影装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教育培训。推进基于“互联网+人影技术”的人影弹药物联网技术应用,强化人影安全管理。 

  “计划”将推进气象监测、预报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以服务需求为牵引,强化观测、预报、服务主动互动联动,实现精细耕云播雨,推进智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建设。  

  “计划”将继续深化气象观测基础业务发展,提升气象观测网的覆盖度、设备探测水平和数据资料收集质控能力,建立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数据支撑系统,不断满足人工影响天气监测、作业及效果评估需求。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