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支线忻州市代县境内G108至海子至官庄至牛村至连接线段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与地上附着物和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补偿安置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21      来源:

  日前,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支线忻州市代县境内G108至海子至官庄至牛村至连接线段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与地上附着物和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补偿安置方案的通知》(代政办发〔2022〕46号)的文件,为指导各相关部门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本项目的设施,可将G108线至白仁岩段旅游公路通过七牛线连接起来,贯通县工业园区至阳明堡大茹解村西G108,打通园区的南通道,直接服务于县工业园区经济产业;可成为我县、繁峙及原平市崞阳镇以东区域通往大西高铁代县站和G55高速代县出口的捷径;韩原铁路、大西高铁、G55高速及灵河高速公路通往原平、代县通用机场的便捷交通网,实现铁、公、机交通转换;补齐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布局的需要,可将我县旧城各景点(边靖楼、文庙、阿育王塔等)与雁门关景区、周恩来和阎锡山谈判纪念馆、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白仁岩景区,凤凰观景区、赵杲观景区、杨家祠堂景点、北齐长城等连接为一条安全、绿色的循环走廊带,实现全域旅游,对促进我县旅游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能服务于黄酒小镇、沿途光伏电站和工业园区等一系列经济产业,有利于发展全县社会综合事业;还可以改善沿线区域交通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 

  本项目为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支线工程,是一条集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为一体,系统功能完备的,安全舒适、生态环保、实现交通与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公路。

  二、项目进展情况 

  2021年4月14日,市局以忻交发〔2021〕47号文件下达了本项目的补助投资计划通知2021年计划补助投资2475万元,目前到位省级一般债券406万元,按照上级投资政策,估计省级以奖代补资金为2475万元。 

  2021年8月4日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忻审管投发〔2021〕21号文件批复项目建议书,项目编码:2108-140923-89-01-314947,批复路线全长9.935公里。 

  2021年9月27日,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代审管投发〔2021〕44号文件批复,批复估算总投资10034.4245万元,其中建安费6212.9173万元,土地使用及拆迁补偿费1871.1092万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1121.8676万元,预备费828.5305万元;资金来源申请补助资金5819.9662万元,占总投资的58%,政府自筹解决4214.4583万元。 

  目前,拟建工程初步设计的勘察设计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结束,中标单位为忻州市金运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待初步设计图纸编制完成后,进入初步设计图纸的评审阶段。 

  三、主要内容 

  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支线忻州市代县境内G108至海子至官庄至牛村至连接线段项目地处我县阳明堡镇西部,涉及征用土地的范围包括平川区和半坡丘陵区水浇地、旱地、园地、林地、草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和临时性用地等,为了切实做好所征用土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山西省征收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分配使用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第182号令)、《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晋政发〔2020〕16号)、《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办理铁路和公路项目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1〕47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意见》(晋政办发2019〕10号)及《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实施意见》(忻政办发2020〕80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

    四、解读机关:代县交通运输局(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