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2年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17      来源: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牢固树立“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招商引资和抓项目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有效性,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

  二、工作目标

  (一)项目投资突破目标

  (二)项目招引突破目标

  (三)项目储备突破目标

  三、重点工作

  (一)项目策划包装储备攻坚行动

  依托本地资源,着眼长远发展,优化项目结构,按照项目建设“七个一批”滚动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产出成果、投资效益等,策划储备包装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产业项目,逐步形成“策划包装一批、前期推进一批、成熟招商一批”的项目储备推进格局。

  (二)项目招商引资落地攻坚行动

  全面梳理全县招商引资项目,根据跟踪的信息以及掌握的资源,坚持外争内引相结合,着力推进意向性项目签约落地,对在谈的意向性项目实施全力攻坚,实行全程密切跟踪。对外来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代办服务,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

  (三)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攻坚行动

  全年实施四期“三个一批”活动,原则上每季一期,分别制定“三个一批”项目清单,分类分批开展全县招商、开工、投产项目集中活动,各乡镇、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本地、本单位重大项目,定期调度、梳理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分类别、分权限、分层次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拟定的每期各批次项目如期进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四)项目前期手续办结攻坚行动

  对前期手续完备且符合审批条件的,由县行政审批局限时办结;对前期手续不完备的,要倒排时限,项目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可研、规划、设计等手续的编制工作,县行政审批局和自然资源局在用地、立项、规划技术审查、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对照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对标办理,按照《忻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要求,能减则减、能并则并,各部门审核时间压缩1/3,县行政审批局审批时间按倒排时限完成。

  (五)助力企业发展解困攻坚行动

  对全县的在建项目进行大起底、大梳理,突出重点,主动拓展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和平台,围绕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聚焦难点、堵点、痛点,建立问题台账,提出解决办法,承诺办理时限,及时跟踪服务,反馈办理情况,切实提振广大企业发展信心。

  四、工作步骤

  (一)梳理阶段(即时完成,滚动推进)

  (二)实施阶段(2022年2月-2022年12月)

  (三)考核阶段(2023年1月-2023年3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各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统筹做好督促、协调、服务等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县委县政府。

  (二)加强调度通报。完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调度通报制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全县建设项目在每月调度会上逐项分析研判,精准采集信息。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项目牵头部门是推进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前期工作、开竣工、完成投资等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人员,确保项目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抓到位、出实效。

  (四)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围绕“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安排专题栏目,及时报道项目推进办理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的项目建设浓厚氛围。

  六、适用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