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代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30      来源:

   新修订的《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代政办发〔2021〕59号)已于2021年9月24日印发,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一、编制目的

  《预案》旨在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突发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突发中毒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以及《忻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代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预案编制。

  三、主要内容

  《预案》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监测和预警、信息报告通报和发布、应急响应、 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八个部分。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五个内容。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

  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由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在组织处置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状态时,县指挥部可根据需要成立综合组、防控救治组、交通场站组、市场监管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宣传组、外事组、科技攻关组、社会治安组等10个专项工作组。

  《预案》明确了代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明确了代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三)监测和预警。对事件监测、风险评估、预警发布、防范化解、解除预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种类和特点,划分监测区域,完善监测网络,确定监测哨点,明确监测任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应急监测;开展日常和应急监测大数据分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定的权限、程序发布预警;根据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种类、特点和危害,采取的措施;宣布解除预警,终止预警期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

  (四)信息报告、通报和发布。明确了信息报告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报告流程、报告内容以及信息通报和信息发布的具体要求。

  (五)应急响应。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等级,分级标准、应急响应条件,依据响应条件、启动相应等级,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和响应措施。

  (六)应急保障。明确了应急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以及交通保障等的部门职责和具体要求。

  (七)后期处置。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概况、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概况、病例救治情况、所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应急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取得的经验、终止响应后需进一步跟踪落实及常态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并提出相关建议。

  (八)附则。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宣传贯彻、培训、演练提出了具体要求。本预案自2021年9月24日起实施。

  四、其它说明。

  此预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总预案。其他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为子预案。

  与食物、药品、疫苗安全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忻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忻州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忻州市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我县预案。

  与人畜共患传染病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忻州市突发动物重大疫病应急预案》制定我县预案。

  与水和大气等环境污染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忻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制定我县预案。

    解读机关: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文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