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3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09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代县2023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2023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年能源工作,全方位推动全县能源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结合我县能源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开发能源、节流、减排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能源效率,严格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着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切实提高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二)目标任务 

  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节约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及能源发展的全过程,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科学高效合理使用能源,大力提高能源效率,加快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节能,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准入标准,坚持发展新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光伏、抽水蓄能等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形成与我县情相适应、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排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 

  提高能源高效利用,优化能源结构,大力推进光伏、风电、抽水蓄能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大培育力度,力争县重点产业项目北京夏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代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2023年5月开工建设,9月实现并网发电;代县黄草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23年10月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并网发电;代县雁门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23年列入国家能源局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2023年底完成项目可研报告,2024年开工建设。 

  (责任单位:代县能源局及项目推进领导组成员单位) 

  (二)积极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能耗强度为目标,推动全县在农业、交通、住建、工信等方面能效水平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上级下达我县的能耗降低基本目标为14.5%,激励目标为16.5%。以“6+1”行业为重点开展节能改造行动,2022-2023年为攻坚期。到2025年,力争全县“6+1”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6.5%。按照增强能耗总量管理弹性要求,暂不设置重点行业能耗总量控制目标。 

  (责任单位:代县节能降耗领导组成员单位) 

  (三)推进清洁取暖“煤改电”改造工程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成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备案任务,扎实稳妥推进我县2023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2023年全县计划完成改造4469户,县能源局负责制定和完善全县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上级规划调整我县推进情况,各成员单位负责完善我县“煤改电”电价政策、向上级争取我县冬季清洁取暖补贴资金及特种设备锅炉的质量安全检验工作,实现我县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全覆盖。 

  (责任单位:代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四)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监察管理 

  深刻涉取全县“6·10”“9·01”安全事故教训,抓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油气管道、新能源企业、电网运行等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防范安全隐患、重大危险突发,健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台账,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实行闭合管理,落实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切实从根源上消除事故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责任单位:县能源局、国网代县供电公司) 

  (五)加强“绿色低碳,节能宣传”宣传活动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加快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不断争抢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和能力,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电视、微信、抖音等媒体优势,深入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节能降耗领导组成员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协调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县能源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机制。县直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督促协调指导,形成协调联动机制,要根据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有关事项,全力推进全县能源高质量发展,高效提升能源利用水平。 

  (二)明确任务分工 

  各有关单位把牢能源发展高效利用工作的主体责任,依据职责分工,根据本方案确定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压实目标责任,严格落实能耗消费控制措施,加快能源改革,加强节能降耗监管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 

  各有关单位、主管监管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通过加强安全监管、节能审查、组织开展监察、服务等,督促重点用能单位、新能源项目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加快能源体系建设,对重点产业项目生产情况要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通报,要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惩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