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03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代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1〕3号)要求,切实加快推进我县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二)总体目标 

  我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为乡镇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全部国土空间,在落实好县级规划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镇和乡村的规划,科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三)规划定位 

  我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上位国土空间规划的细化落实,是对乡镇行政辖区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的具体安排。 

  (四)基本原则 

  底线约束,绿色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促进城乡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以人为本,品质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保护自然山水格局,突出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创新保护和开发方式,营造富有活力的乡村文化氛围,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公众参与,开放共享。秉持人人都是规划者的理念,加强部门协同和公众参与,充分听取公众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共商共治,使规划成果充分体现民生民意。 

  二、工作任务 

  (一)统一规划基础 

  1.规划范围是乡镇行政辖区内全部国土空间。 

  2.规划层次一般包括乡镇域和乡镇政府驻地两个层次。面积较小或城乡一体化较高的乡镇,可全域采用乡镇政府驻地深度编制。 

  3.本轮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4.规划基数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成果数据作为规划基数,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对基础数据预处理后,形成基期现状用地底数底图。 

  (二)编制规划方案 

  落实并细化上位规划对乡镇的总体定位要求和空间管控要求,明确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找准优势,预判问题,综合提出乡镇发展的总体预期和实现路径。 

  (三)形成规划成果 

  规划成果包括规划文本、附表、图件、说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相关成果等。 

    1.规划文本。应当以章节条款格式表述规划内容,包括文本条文和必要的表格,表述准确规范,简明扼要,不得作分析性和过程性表述。文本内容要符合《山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并明确规划强制性内容。

    2.规划图件。按照《山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制图规范》(试行)执行,形成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图件。

    3.规划数据库。按照《山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规范》(试行)执行,与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建设、同步报批,并逐级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

  4.规划说明和附件。规划说明是对规划文本的说明,包括规划背景与基础、规划编制主要过程、规划主要内容、重大规划问题处理、规划成果构成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附件包括现状资料、调查问卷、调研报告、重要问题决策意见、专家论证意见及修改说明、政府审议意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意见、部门审查意见、座谈会记录、公众参与记录等。 

  三、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上下衔接、压茬推进”的原则,分为前期准备工作、规划编制、规划报批实施及信息系统建设4个阶段,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阶段 

  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参与部门和编制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申请专项经费,明确任务分工,收集相关资料,落实规划编制各项任务。 

  (二)规划编制阶段 

  1.研究与编制同步开展。综合平衡和统筹协调,全面开展规划文本、规划说明和图集编制,形成规划成果。 

  2.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初稿后,要征求各有关单位、村和公众意见,协调论证和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 

  (三)规划报批实施阶段 

  进一步征求上级及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呈请报批,颁布实施。 

  (四)建设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 

  严格按照《山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规范》(试行)要求,对接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开展数据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数据入库,运行维护信息平台。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政府成立了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 

  (二)强化协调配合 

  鉴于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部门、乡镇要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积极提供本部门空间规划相关资料,做好空间规划涉及本部门专项规划的指导,密切配合空间规划编制各个环节,共同推进编制工作,达到分工负责、并联作战的效果。 

  (三)经费和技术保障 

  规划编制经费预算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应具备乙级以上土地规划或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等级。鼓励使用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资质联合体编制规划。 

  (四)全程公众参与 

  坚持“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通过各类媒体,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适时宣传规划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增加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多方协商、共谋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提高全社会参与主动性,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五)注重勤俭务实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勤俭务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736号)和党中央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要求,勤俭务实组织开展此次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代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0〕41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2〕37号)要求,切实加快推进我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国土用途有管制、村庄发展有目标、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 

  (二)规划定位 

  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 

  (三)基本原则 

  县域统筹,有序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可按照急用先编的原则,分步编制、分步报批。 

  保护优先,节约集约。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及建设用地边界范围、规模要求,建设用地以存量规划为主,提高土地利用率。 

  村域一体,全面管控。以村域为整体空间,结合村庄特色,统筹土地利用、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产业发展、建设空间、安全与防灾减灾、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合理安排用地,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实现全域管控。 

  因地制宜,风貌彰显。村庄规划要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特点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与山水环境要素相融合,挖掘体现地域特色,防止乡村建设“千村一面”。 

  村民主体,多方参与。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保障村民对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鼓励村民全程参与规划编制。 

  二、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内容 

  结合县级和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村庄布局,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 

  (二)期限范围 

  村庄规划编制范围为村域全部国土空间。规划期限与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保持一致。本轮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三)形成规划成果 

  村庄规划成果应满足易懂、易用的基本要求,具有前瞻性、可实施性,能切实指导村庄建设,具体形式和内容可结合村庄实际需要进行补充、调整。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村庄职能类别、村庄规划编制类型、村庄建设发展实际需要,明确村庄规划内容和成果编制的深度要求。村庄规划成果分为报批版和公示版两种。 

  村庄规划报批版成果由规划文本、规划图纸、规划说明、规划附件、数据库五部分组成。规划成果包括纸质和电子两种文件。规划成果的表达应当清晰、规范,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有关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划文本和规划图纸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当规划文本和规划图纸不一致时,以规划文本为准。 

  村民公示版按照“一图一表一说明一规则”进行表达,“一图”即“1+N”,“1”是村域综合规划图,“N”是村庄居民点建设规划图、近期建设项目规划图、风貌指引图等的组合,可灵活体现;“一表”即近期建设项目汇总表;“一说明”即规划说明;“一规则”即管控规则。 

  三、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上下衔接、压茬推进”的原则,分为前期准备工作、规划编制、规划报批及规划数据库建设4个阶段,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阶段。 

  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参与部门和编制单位,制定工作方案,申请专项经费,明确任务分工,收集相关资料,落实规划编制各项任务。 

  (二)规划编制阶段 

  1.形成规划初稿。规划编制团队充分运用多学科专业知识,多种编制手段,调动多种社会力量,结合村庄规划的重点要点编制形成初稿。 

  2.征询村民意见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注重村民的主体地位,在项目编制初期听取村民诉求,获取村民支持。规划文本形成后,组织村民充分发表意见,参与集体决策,确保规划符合村民意愿。规划报送审批前,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并在村庄内公示30日,确保规划符合村民意愿,且愿意主动实施规划。公示中相关利益方有重大异议的,应组织听证,最终形成规划成果。 

  3.规划论证审查。征求各有关单位、专家意见,协调论证和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 

  (三)规划报批阶段 

  按照部门和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呈请报批,颁布实施。 

  (四)建设规划数据库 

  严格按照《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应用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晋自然资办函〔2019〕180号)要求,形成村庄规划数据库,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政府成立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 

  (二)强化协调配合 

  鉴于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部门、乡镇要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积极提供本部门村庄规划编制的相关资料,做好村庄规划涉及本部门专项规划的指导工作,密切配合村庄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共同推进编制工作,达到分工负责、并联作战的效果。 

  (三)经费和技术保障 

  规划编制经费预算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单位应具备乙级以上土地规划或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等级。鼓励使用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资质联合体编制规划。 

  (四)全程公众参与 

  坚持“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通过各类媒体,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适时宣传规划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增加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多方协商、共谋共建共治的公众参与模式,提高全社会参与主动性,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五)注重勤俭务实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勤俭务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736号)和党中央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要求,勤俭务实组织开展此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 

代县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温安娜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李海东  政府副县长 

  成  员: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建勇  县发改局局长 

              周  玮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英瑞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赵俊杰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刘吉文  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局长 

              郭凯春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苏婷婷  县应急局局长 

              庞鹏远  县民政局局长 

              张虎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 

              乔建平  县水利局局长 

              李继华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孙跃林  县教育局局长 

              张忠义  县卫健局局长 

              孟庆帅  县林业局局长 

              谭永平  县能源局局长 

              张鹏伟  县供电公司经理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综合协调、资料整理、会议组织等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张国文兼任。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