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3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充分调动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助力我县乡村振兴,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区域、数量及作业质量
  (一)实施区域
  在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面积2万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项目区作业地块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二)作业质量
  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单一深松作业模式。作业深度达到25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深、平、细、实”的要求,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
  二、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一)基本原则
  县级统筹,部门联动;智能监控,人工抽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补助对象
  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个人。
  (三)补助标准
  每亩补助30元。
  三、补助程序
  (一)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省级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落实作业任务
  县项目实施领导组根据乡镇、村申报情况,确定阳明堡镇、枣林镇、雁门关镇、峪口镇和新高乡5乡镇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贴项目,完成作业任务。并组织乡镇、村选定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
  (三)开展作业服务
  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四)补助资金兑付
  1.远程监测
  农机深松作业由远程监测设备监测,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件2),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务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2.形成补助明细及资金兑付
  由县项目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对公示无异议后的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进行3%-5%抽查,验收合格后,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5),经县项目领导组审核后将《补助资金明细表》送交财政局,由财政局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农机深松整地顺利实施,决定成立代县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蔚丽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  玮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高国恩    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
            张利国    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李  谨    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晓明    阳明堡镇镇长
            康永哲    枣林镇镇长
            杨一鸣    峪口镇镇长
            马艺铭    雁门关镇镇长
            韩  权    新高乡乡长
  负责各部门组织协调工作,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张利国兼任,副主任由李谨兼任,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组织项目实施、资金兑付等事项。
  (二)加强机具保障
  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家庭农场等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强化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的合理调度,争取连片作业,整村推进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加强技术指导
  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根据山西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技术操作规程。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作业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监测
  按照中国农机化协会发布的《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在承担深松整地作业补助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机械上,安装深松作业信息监测终端,并协调终端设备服务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水平,切实做好智能监测平台的维护和终端设备检修服务工作,保证深松整地作业监测信息与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业数据及时、准确、可靠上传。
  (五)加强信息公开
  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制定解读政策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绩效评估
  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要依据下达的作业补助任务和绩效目标,组织开

  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要依据下达的作业补助任务和绩效目标,组织开展绩效自评,确保绩效目标圆满完成。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通过有效的办法和科学的程序,全面完成年度项目任务,并强化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附件:1.2022年全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分解表

            2.代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3.代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

            4.代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5.代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