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08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代县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代县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4月7日自然资源部召开了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部级联席视频会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维护我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促进全县矿业经济健康、稳定、安全发展,根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山西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2〕7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2〕63号)文件要求,在全县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严格依法整治,不留死角,彻底斩断“洗洞”黑色产业链。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防金矿“洗洞”带来的社会安全、环境污染等危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县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建立代县“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县级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并组建工作专班。县联席会议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李海东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永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李 芳   县公安局政委

                刘吉文   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局长

                苏婷婷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席  文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乔建平   县工信局局长

                范  卫   县供电公司经理

                陈宝林   上馆镇政府负责人

                张国盛   峨口镇正科级干部

                李晓明   阳明堡镇镇长

                康永哲   枣林镇政府负责人

                王华锋   聂营镇镇长

                杨一鸣   峪口镇镇长

                马艺铭   雁门关镇镇长

                韩  权   新高乡乡长

                王晓军  上磨坊乡乡长

  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张国文兼任,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矿权股负责;工作专班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要建立联席会议,成立专班,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联席会议确定的职责,加强协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三、落实责任

  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按各自职责抓好落实。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和指导督促各乡(镇)调查摸底金矿废弃矿井情况、治理金矿废弃矿井,依法查处违法开采金矿行为。 

  县公安局负责严格审查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证件和氰化钠购买、运输许可证件,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或破坏性采矿等犯罪行为。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负责组织依法查处废弃金矿“洗洞”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违法问题,加强对废弃金矿“洗洞”问题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对氰化钠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排查和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指导督促各乡镇开展金矿及其尾矿库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及治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依据《矿产资源法》对违法收购和销售金矿产品行为进行查处。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供电企业对矿山非法采选用电行为进行查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相关部门按照永久性封闭硐口标准或炸毁坑口、巷道等方式对已废弃的硐口进行封堵并设立警示标识牌。

  四、工作目标

  按照“摸清底数、压实责任、严厉打击、标本兼治”的要求,查清全县境内金矿矿山废弃矿井情况,集中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查处违法生产运输倒卖民用爆炸物品、氰化钠和“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惩治违法收购和销售金矿矿产品行为,明确金矿矿山废弃矿井封堵责任主体,封堵金矿矿山废弃矿井,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彻底斩断金矿“洗洞”黑色产业链,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发生。

  五、重点任务

  (一)集中排查 

  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的全县金矿矿山目录清单,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县自然资源局要组织初步确定金矿盗采点,以此为基础,组织相关部门,对以下情况开展排查:

  1.金矿废弃矿井情况,包括政策性关闭金矿、保护地内退出金矿、正常关闭金矿的废弃矿井数量、封堵的情况、封堵责任主体,以及金矿盗采点的位置、封堵的情况、封堵责任主体等,并建立排查台账。排查台账主要包括金矿矿硐所属金矿矿山名称、采矿许可证号、有效期、所在县级行政区、坐标、矿硐生产状态、封堵完成情况、计划封堵完成时间、封堵责任主体、是否涉及政策性关闭等。

  2.排查违法生产、销售、运输、倒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非法采选金矿用电行为等情况,建立台账。

  3.排查金矿“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台账。

  4.排查并建立金矿及其尾矿库安全隐患台账。 

  (二)集中打击整治 

  5.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运输倒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行为、用电行为、环境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收购和销售金矿矿产品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涉及“保护伞”的,一追到底,做到“人不漏案,案不漏人”。 

  6.对政策性关闭金矿、保护地内退出金矿、正常关闭金矿以及金矿盗采点存在的废弃矿井,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对尚未封堵的废弃矿井,由治理责任人进行彻底封堵;对封堵不彻底的废弃矿井,组织重新封堵。 

  7.对排查发现的金矿及其尾矿库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治理。 

  (三)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8.完善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倒卖和非法流通。 

  9.严格矿山关闭管理,压实矿山企业安全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责任,将金矿“洗洞”问题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和各部门检查范畴。 

  10.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动态巡查、监控等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 

  六、进度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从2022年5月至2023年3月。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全面排查(2022年5月-6月)。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动员部署专项整治行动,摸清有关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并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各成员单位于7月1日前将摸排情况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督导检查(2022年7月-9月)。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整治,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对正常关闭金矿的废弃矿井,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由矿业权人予以封堵;对政策性关闭、保护地内退出金矿的废弃矿井,由关闭、退出时确定的治理责任主体予以封堵,未明确治理责任主体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明确后,由治理责任主体予以封堵;对盗采点,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发现一处封堵一处。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制定“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有明确违法主体并符合相关要求的,应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调查评估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联席会议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推动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各成员单位于10月7日前将集中整治情况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三阶段:互查抽查,巩固成果(2022年10月-12月)。县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围绕重点任务开展互查,选择部分金矿集中采选区域进行检查,查找整治不到位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对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或曾发生盗采事故的、环境和安全问题突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再督导、再检查;对整治未到位的问题,要纳入常态管理,挂账监管,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盯住不放,直至整治到位,相关情况及时上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于11月26日前将组织互查情况报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建立机制(2023年1月-2月)。2023年2月3日前,各成员单位要将本单位的专项整治总结情况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总结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完善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闭环管理、矿山关闭管理以及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反弹。在各成员单位总结的基础上,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形成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告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洗洞”盗采金矿行为隐蔽性强、危害性大,形成的黑色产业链涉及部门多,具有一定复杂性和艰巨性。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推动,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统筹做好专项整治行动,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做到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统一行动。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单位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于6月5日前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分管负责同志担任专项整治行动联络人,靠前指挥、建立机制、加强执法,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县自然资源局要汇总管理各部门排查台账,接受群众举报,分析研判线索反映的问题,按成员单位职责分配问题线索,每月跟踪督办,整治一项销号一项。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社会积极举报,线索一经查实适当给予奖励。要建立快速反应联合执法机制,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动员部署,组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工作队伍,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精心组织实施;财政部门要将专项整治行动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确保工作专班有效运转。各成员单位要按阶段向县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 

  (四)从严检查,巩固成果。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发生盗采事故的、环境和安全问题突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以及金矿集中采选区进行重点关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件从严从快从重进行查处,并将处理结果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舆论监督,营造氛围。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对“洗洞”盗采金矿危害性的认识;公布重大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加大推广交流力度;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重特大事故和整治不力的,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六)强化监督,追责问责。强化监督问责,坚决防范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的,予以公开通报、约谈;对禁而不止、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压案不查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涉及内外勾结、受贿、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违规的有关人员,要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