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布代县202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5-27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积极发挥计划引导作用,依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精神,经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结合我县土地供应情况,发布代县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遵循自然资源部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要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从“扩规模”向“提内涵”转变,进一步强化倒逼机制,以“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为出发点,合理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深化土地改革。按照土地管理制度的要求,合理调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建设用地,统筹计划各类用地的空间布局,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保障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控制用地总量原则。通过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供应,遵守国家供地政策,进一步促进节约、集约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2.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不占或少占耕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

  3.统筹协调发展原则。立足“以人为本”和“五个统筹”思想,通过合理优化土地布局,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整合城乡土地资源,协调各行业各类别用地矛盾,妥善处理区域用地关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4.供需平衡原则。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总量。

  二、计划指标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2022年度我县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111.18公顷。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2年度我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5.6公顷,工矿仓储用地72公顷,公共管理与服务用地18.4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0公顷,特殊用地4.2公顷,住宅用地0.98公顷。

  三、政策导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切实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科学规划用地。科学合理安排各类用地,切实发挥供地计划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引导和统筹作用。要按照“合理布局、经济可行、控制时序”原则,统筹协调各类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用地规划。对县级以下规划建设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范围内安排,并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突出经济发展支撑项目用地服务,充分保障我县招商引资、重点工程项目和优势产业用地需求。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要根据年度用地需求保障供应,不确定具体指标。

  (三)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各类建设项目的供地,必须符合国家土地产业和供应政策,对产业政策明令禁止类项目严禁供地;对符合准入条件限制类项目,要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对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也要节约集约用地。优先保证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保障房用地。通过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供应,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集约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大力推进和完善经营性用地全部实行招拍挂出让规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入竞争机制,运用价格机制抑制多占、滥占和浪费土地的行为,实现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提高、规范、完善和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健全统一供应、公开交易、市场配置的土地供应机制。按照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进一步扩大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范围。同时,要规范土地市场,发挥地价对市场的调控作用。

   四、保障措施

  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紧紧围绕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加大批而未供土地供应,供地条件成熟一宗供应一宗,切实保证把项目落实到地上。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