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1-12-22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部门: 

  《代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五个一”工作机制》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1日

 

代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五个一”工作机制

 

  根据省、市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五个一”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代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以下简称“专项小组”)。为确保专项小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现制定“五个一”工作机制。

  一、总体要求

  (一)“五个一”工作机制,是指成立一个专项小组、绘制一张能耗分布地图、建设一套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一个定期调度机制、强化一个定期通报制度。

  (二)专项小组是在全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指导和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

  (三)明确“六定”工作要点。定项目,要把节能改造行动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设备上;定网络,要明确改造的时间节点、技术路线、改造节奏等;定资金,明确节能改造的资金来源,以企业为主,以政策引导资金为辅,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定专班,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推进项目节能改造验收;定责任,各乡镇负责督促属地内企业对高能耗设施(设备、生产线)进行节能改造。涉及使用高能耗设施(设备、生产线)企业(项目单位),应对本企业(单位)内的高能耗设施(设备、生产线)主动进行节能改造,并针对节能改造项目明确具体负责人,压实推进责任;定考核,把各乡镇政府向县政府承诺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未完成任务的严肃处理。

  二、机构设置

  (四)专项小组设组长1名,由李宝炎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政府办副主任雷世伟、县发改局局长杨建勇、县工信局局长乔建平、县能源局局长谭永平担任。成员包括各乡(镇)政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统计局、县政府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五)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调整增减。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报领导小组审定。

  (六)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发改局局长担任。另设2个专项办公室,煤炭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电力及其他工业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分别由县能源局局长和县工信局局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七)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干部作为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联络事项。

  三、职责任务

  (八)专项小组主要负责全县能耗双控工作的综合指导及统筹协调,并通过定期研判,跟踪解决推进中发现的问题。代县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及全社会节能工作由县节约能源工作领导组负责。

  (九)专项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局)负责能耗双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

  (十)县能源局对全县能耗双控目标负总责,并负责绘制能耗分布地图、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十一)煤炭办公室(县能源局)对煤炭行业节能改造行动负总责,具体抓好煤炭行业的节能改造,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重点用能企业分级等工作,按月报告煤炭行业节能改造进展情况。

  (十二)电力及其他工业办公室(县工信局)对涉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节能改造行动负总责,具体抓好涉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和其他工业行业、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以及对五大行业重点用能单位企业分级等工作,按月报告五大行业、其他工业行业和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进展情况。

  (十三)专项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应领域的能耗双控工作。

  (十四)各乡镇要参照县级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六定”工作要点。

  四、会议制度

  (十五)建立专项小组月调度机制。市政府拟每月中下旬召开能耗双控调度会议,我县将视频参会,同时同步设置分会场,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收听收看。会前,各乡镇、县直部门要提供节能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会后,我县将召开县级能耗双控调度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

  (十六)建立专项小组月通报制度。能耗双控调度会议结束后,由专项小组办公室汇总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进展,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五、其他事项

  (十七)本机制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代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代县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宝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世伟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杨建勇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谭永平    县能源局局长

             乔建平    县工信局局长

  成  员:王有恩    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考核办主任

             梁旭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孙跃林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吉文    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局长

             张英瑞    县住建局局长 

             于  超    县交通局局长

             郎国斌    县统计局局长

             刘永平    县直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薛晓龙    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心主任

             李俊杰    县政府信息中心主任 

             陈宝林    主持上馆镇政府工作 

             张国盛    峨口镇正科级干部 

             李晓明    阳明堡镇镇长 

             康永哲    主持枣林镇政府工作 

             王华    聂营镇镇长 

             杨一鸣    峪口镇镇长 

             马艺铭    雁门关镇镇长 

             韩  权    新高乡乡长 

             王晓军    上磨坊乡乡长 

  能耗双控工作专项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两个专项办公室。 

  1.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局,办公室主任:杨建勇(兼)。 

  2.煤炭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谭永平(兼)。 

  3.电力及其他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办公室主任:乔建平(兼)。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