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代县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保障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13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代县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保障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3        

代县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保障计划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保险作用支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晋政办发201742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保险作用支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17〕116号)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进一步让保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防灾防损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规定,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意外医疗费用负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代县城乡居民因意外事故发生的死亡、伤残及医疗费用的补偿问题,合理规避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结合代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原则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遵循“政府主导,乡村联动,以乡镇统保,保险公司承保”的原则,由各乡镇主导,中国人寿代县支公司配合组织实施。 

  二、资金筹集与保障范围 

  (一)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以家庭为单位缴纳保险费,每人每年20元。采取“联动合作模式”进行推广,作为城乡居民医保的配套服务产品推出。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保费可与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一起收取,意外伤害补充保险费上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代县支公司。 

  (二)凡出生28日以上至98岁身体健康的城乡居民均可参保,每人每年享有中国人寿代县支公司承担的意外身故20000元,意外伤残20000元,因意外伤害住院(门诊)治疗费用2000元的责任保障。 

  三、赔付与报销管理 

  (一)对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被保险人,经当地医保基本医疗赔付后,按意外伤害门诊、住院费用已报销的差额部分的90%予以赔付,最高赔额为2000元/年。 

  (二)意外身故自接到报案、立案、确案后,三个工作日内及时赔付,意外医疗费报销需手续齐全并交中国人寿代县支公司立案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 

  (三)凡参保者出险后必须在定点医院就诊(定点医院与社会保险定点医院相同),并及时向中国人寿代县支公司报案,提供相应的理赔材料,配合理赔人员进行案件的调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配合。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把此项工作提升到惠及民生、健康扶贫战略高度,各乡镇在召开筹资大会时要求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同时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积极协助中国人寿代县支公司做好业务拓展、理赔服务和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区别对待,灵活推进。由于我县经济发展不平衡、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工作敏感度较高,各乡镇在工作中要对各村区别对待,以自愿、高效、务实为原则,采取灵活的方式确保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三)强化服务,搞好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各种媒体形式宣传城乡居民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业务,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出保障全面、惠及民生的工作氛围。保险公司要主动积极配合,提供及时到位的保险服务,为开展此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