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工作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1-12-07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61号)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工作制度的通知》(晋安办发〔2021〕8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管企业范围

  根据《山西省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晋政办发〔2021〕9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和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处理的通知》(忻政办发〔2021〕22号)要求,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县中央驻晋企业(分公司、子公司)所属各生产单元、省属重点企业所属各生产单元和市属企业的安全监管以外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同时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尾矿库企业承担属地监管责任,市级派驻安全监管专员的企业也要履行属地监管职责。

  二、派驻实施主体及人员来源

  (一)派驻主体为县政府,实施主体为县应急局;

  (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由县应急局具有所学或者所从事矿山专业背景的公务员或全额事业干部中产生。

  三、派驻方式

  (一)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实行“两人一矿”常态化监管,每月深入地下矿山不少于2次;

  (二)露天矿山和选厂尾矿库要根据实际合理测算工作任务,实行 “两人N矿(库)”派驻方式,每月检查每个企业不少于1次;

  (三)小型露天采石场、地质勘探单位、采掘施工企业、砖瓦粘土、选矿厂实行区域联合派驻。

  四、工作职责

  (一)对所监管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履行包保、盯守、安全巡查和报告第一责任;

  (二)对所监管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落实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所监管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是否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所监管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发现的危及矿山、选厂尾矿库的重大隐患问题,有权责令立即采取停产撤人等措施,并报告派出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

  五、派驻管理

  (一)对新建或关闭的非煤矿山企业,由县应急局适时按照前款派驻方式增派或调整安全监管专员;

  (二)安全监管专员因岗位变动、退休等原因连续两周以上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由派出单位及时调整更新,保持派驻工作的连续性;

  (三)原则上县应急局每年应当对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安全监管专员所监管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调整轮换一次;

  (四)县应急局要认真开展安全监管专员培训、考核、监督等日常管理工作;要规范安全监管专员履职行为,加强廉政监督,派驻期间不得向所派驻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六、考核奖励

  非煤矿山、选厂尾矿库监管专员考核奖惩工作具体参照《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考核奖惩办法》(晋应急发〔2021〕133号)执行:

  (一)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的,每人给予一定程度奖励。

  (二)年度考核连续两年及以上均为优秀的,下一年度奖励适度提高。

  (三)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不予奖励。

  (四)一人监管多矿的,应当分别考核,且不重复奖励。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的,按照就高原则进行奖励;考核结果在存在不合格的,则取消奖励资格。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应急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工作制度》是从根本上压实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统筹解决安全监管专员人员、经费、车辆等力量,确保工作制度相关要求落实到位。要将派驻情况在县政府网站统一公示,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二)做好情况统计。派驻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县应急局要按月对安全监管专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统计、梳理,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健康开展。每年年底要将派驻人员变更情况进行汇总统计,于次年1月15日在县政府网站统一公示并报市应急局。

  (三)配套保障工作。派驻工作到位后,监管专员要按造非煤矿山移动APP监管系统,提升非煤矿山监管信息化水平,提高监管工作效率,有关移动APP监管系统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再做安排。

  联系人:冯耀东  13453030920

  电子邮箱:77594733@qq.com

  

  附件:1.代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监管企业情况表

        2.代县选厂尾矿库安全监管专员监管企业情况表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6日

 

       (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