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代县建设中医药强县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21-11-19      来源:

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部署,经县政府同意,成立代县建设中医药强县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统筹协调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全面发展。对全县中医药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人员  

  组  长:温安娜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马亚楠  县委常委、副县长   

      陈文秀 副县长 

      蔚丽平 副县长 

  成  员:杨建勇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孙跃林 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  

      乔建平  县工信局局长  

               庞鹏远  县民政局局长  

               宋太平  县财政局局长  

               李美平  县人社局局长  

               刘文龙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 杰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忠义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席 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孙润民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朱广平  县医保局局长   

      张国文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俊杰 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薛晓东  县供销社主任  

      冀卫国  国家税务总局代县税务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马亚楠(兼),办公室副主任:张忠义(兼)、乔建平(兼)、刘文龙(兼)、孙跃林(兼)。其中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主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工作。  

  三、工作规则  

  领导小组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由组长或组长委托的副组长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之前,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和需要提交领导小组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有关事项。领导小组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方面并抄送县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研究中医药工作有关问题,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及时向领导小组会议办公室提出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的议题,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互通信息,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会议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五、成员单位职责 

  (一)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维护公立中医医院的公益性。要区域规划中合理配置中医医疗资源,加快推进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力争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全部达标。(体局牵头,发改财政局配合) 

  (二)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县、乡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平台,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提升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水平。(县卫体局牵头,人社局、市场监管局配合) 

  (三)建立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网络和应急救治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运动创伤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县卫体局 

  (四)完善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政策,鼓励西医脱产学习中医,建设西医学习中医培训基地,加强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县卫体局牵头,人社局、教育科技局配合) 

  (五)促进社会办中医机构规范发展。保证社会办和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实现跨区域、品牌化发展。鼓励中医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中医诊所。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使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规范表述。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县卫体局牵头,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 

  (六)支持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和家庭,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推广融入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县卫体局牵头,教育科技局配合) 

  (七)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或与中医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快速就诊绿色通道,支持中医医疗机构自建、托管养老机构或与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开展技术协作。(民政局牵头,县卫体局工信局配合) 

  (八)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在科技计划(专项)框架下,加大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将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发纳入级科技计划支持方向。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县教育科技局牵头,县卫体局配合) 

  (九)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价格和医保政策。医保部门要贯彻执行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价格,医药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对中医优势病种、慢性病病种实施按病种、按人头付费政策。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中药以及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报销比例。落实好中医适宜技术门诊治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试点工作,鼓励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要落实好中医药在医疗保障和基本药物实施中的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我道地药材使用。(医保局牵头,县卫体局配合) 

  (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中药资源普查,建立中药资源数据库,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合理规划中药材种植养殖区域。启动中药材原产地标记工作。(农业农村局牵头,工信局配合) 

  (十一)提升中药材生产规模和水平。制定中药材种植、采集、储藏技术标准,加强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创建中药材标准园,示范带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完善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农业农村局牵头,工信局、乡村振兴局配合)  

  (十二)加强中药质量监管。以中饮片监管为抓手,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多部门协同监管,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严厉打击严重威胁公众用药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制假假、制劣售劣行为的责任追究。(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卫体局配合) 

  (十三)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实施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和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推进行动,加强贫困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局牵头,乡村振兴局县卫体局县教育科技局配合) 

    

    

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