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认真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3-15      来源:

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火灾风险,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现结合我系统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冬春季期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集中,各种庆祝集会和传统民俗活动较多,各行业生产、储存、销售进入旺季,

  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量剧增,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增多,防控难度加大,历来是火灾的易发多发期。近日,韩国、菲律宾、美国、印度等国家相继发生严重火灾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省自2017年11月1日以来,晋城、长治、大同、忻州、运城、太原相继发生亡人火灾7起,共造成10人死亡,火灾亡人数同比大幅上升;2018年的1月3日,运城、大同相继发生两起各亡1人的火灾,火灾形势十分严峻。加之我省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欠账多、行业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火灾防控压力较大。各科室、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人员前移、措施前置、关口前设,细化落实各项举措,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金面排查火灾风险,逐级压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

  各相关科室要结合冬春季节火灾多发的实际,认真排查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古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群租房、“三合一”或“多合一场所、老旧住宅等火灾高风险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规模、行业、区域等特点,逐一确定标准要求,逐一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分类摸清火灾高风险场所的数量、生产经营规模、建筑消防设施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登记建档;要深刻吸取施工现场火灾多发的教训,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任人,开展建筑施工现场联合排查,严格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坚决落实“五个一律”硬性措施要求:一是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查处;二是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整改;三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实行专职管理员夜间巡查措施;四是住宿30人以上的,一律按照标准安装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等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五是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实行“零容忍”,严格规范执法,坚决督促整改。

  三、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各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消防管理知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指导建设、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人员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将项目负责人、班组长、电工、焊工等重点岗位人员纳入监管视线,严格资质管理。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深入小区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常识。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户外媒体等宣传阵地,高频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法规、常识,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燃放烟花、逃生自救等防火应急知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警示社会,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代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2月9日

 

关闭本页